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5合1扫风险、构建差异化经营矩阵 这家资产规模近3000亿的城商行来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1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山西省城商行改革正式全面“落地”,4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山西银行筹备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山西银行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今日已顺利召开。随着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长治银行和大同银行5家银行重组筹建的山西银行正式亮相,山西省内城商行数量将由6家变为2家,形成“晋商银行+山西银行”两足鼎立格局。在分析人士看来,在履行了股东大会的程序之后,山西银行接下来就需要进行团队整合,由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快速进场,清产核资评估后,给出一个总体方案。

去年8月,山西省五家城商行启动改革重组,包括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长治银行和大同银行5家城商行将合并成为山西银行。在随后的同年12月,中国债券网披露了山西银行的注册资本情况,山西省政府将发行153亿元支持城商行改革发展专项债券,通过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注入到新城商行,用以补充新城商行资本金。补充资本后,山西银行资产总额约为2902.18亿元。

今年3月31日,上述5家银行同时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定于4月15日召开。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天召开的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参会人员主要有山西银行的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候选人、山西银行筹备组成员、律师以及其他相关人员。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报告>的议案》、《关于<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提名和选举办法>的议案》、《关于<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草案)>的议案》等13项议案。北京商报记者从山西银行筹备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此次会议为闭门会议,相关资料信息暂不对外公布。

随着5家银行整体重组筹建山西银行,山西省将形成 “晋商银行+山西银行”两足鼎立的局面,山西省城商行之间合并是源于增强抗风险能力以及做大做强的诉求。参与合并的5家银行中,晋城银行资产规模最大,截至2020年9月末资产规模达到837亿元;晋中银行以792.54亿元的总资产规模位居第二;大同银行、长治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3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均在400亿元之上。

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这5家城商行均呈现出资产规模小,盈利少的特征,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晋城银行实现净利润1.66亿元,同比2019年的4.77亿元大降65%;晋中银行实现净利润2.18亿元,同比2019年三季度的5.16亿元下滑超50%;长治银行净利润也同样出现下滑,去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0.99亿元,相较2019年同期的2.4亿元跌幅高达58%。

大同银行仅披露了2020年中期数据,去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0.35亿元,同比2019年二季度的1.48亿元下滑超76.%;阳泉商行至今未披露2019年年报。

山西银行落地后,首要解决的就是合并后的银行治理不完善之间存在的弊病,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分析称,山西各城商行之间有共同的基因,客户画像、管理模式都大同小异,且客户没有交叉,内部基本构不成竞争。在履行了股东大会的程序之后,接下来就要进行团队整合,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快速进场,清产核资评估后,给出一个总体方案,厘清各家银行占多少股权,股东应占多少股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