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宜关注防御性品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1-04-14

投资者对股市后市看法出现分化,低估值的防御性品种具有避险功能,在时下有可能成为新的抱团股,投资者不宜忽视它们的安全溢价。

现在的行情投资者并不好做,一方面是前期的抱团股失去了持续上涨的动力,但是它们毕竟业绩优良成长性良好,所以下跌空间也没有那么大。但它们对指数的影响很大,所以从大盘走势上看,就出现了上下两难的局面。

而那些相对活跃的小盘股虽然总有涨停出现,但是由于它们的权重很低,或者不在成分股之中,所以对于上证指数或者沪深300指数来说影响都不大,同时还有部分这样的小盘强势股时不时出现“杀猪盘”的走势,所以普通投资者对于这类股票也不敢盲目追涨。

从历史的经验看,在没什么热点可以炒作的时候,防御性品种就有可能成为大资金的关注焦点,因为很多股票型基金都有持仓下限要求,即使它们没有什么股票可以买,也必须要买入一些股票,那么此时股价不要下跌,则成为首要目标。现在抱团股股价高企,大资金们还得寻找新的抗跌股票买入,于是防御性品种也就成为很有可能的选择。

什么是防御性品种?主要指公用事业股、医药白酒等股票,现在医药白酒的股价已经被炒作得很高,不再具有防御性,公共事业股就成为了最值得避险的品种,历史上上海股市最早的公共事业股要算申能、原水,两家公司分别是电力和自来水,这样的股票业绩稳定,平时没啥炒作机会,但到了没啥可炒的时候,也会被投资者炒作一番。

从现在的防御性品种看,最简单的要素就是业绩要好,而且稳定。这里的稳定主要指大概率不会爆雷,所以主要有政府性企业,例如低市盈率的钢铁、煤炭、银行、电力、自来水等行业,这些公司长期持有虽然不会出现业绩大幅增长的可能,但是业绩水平能够让投资者的持仓跑赢银行存款,那么就有机会吸引大资金大量买入,如果买入的资金多了,就有可能成为新的抱团股,如果适应率水平从10倍上涨到15倍,那么投资者也能获得50%的收益水平。

假如投资者真的关注防御性股票,就要抱着大资金的长期投资理念,不必关注它们的每日涨涨跌跌,每天想着看看有没有新股申购即可,每天看一眼价格是否有卖出需要,如果涨得太高或者出现止损信号,那时候出局即可,否则就可以享受诗和远方,股市从来不是一个奖勤罚懒的地方。

当然,卖出防御性品种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当投资者发现股市的平衡被打破,出现了新的值得长期投资的板块,即防御性品种是在投资者找不到值得买入品种时的暂时策略,一旦出现更好的投资策略,这个策略就可以被放弃。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