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如何看待华安科创主题基金的不作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1-04-12

华安科创主题基金把股基做成了债基,不作为被投资者诟病,基金经理的特立独行或也有自己的解释,投资者要理性看待。但本栏认为基金经理如果对后市谨慎,最好的做法是向投资者明示,然后再保持低仓位,让投资者能够做出合适的选择。

据媒体报道,华安科创主题基金原本宣传的是投资于科创板的偏股型基金,基金管理费率按照1.2%收取,而基金投资者发现,该基金持有股票的资金量只占基金资产的10%,绝大多数资金都用于买入债券,实际上成为了典型的债券型基金。

投资者质疑,如果是债券型基金,那么收取的管理费就应该是债券基金的0.3%-0.8%,而非偏股型基金的1.2%。实际上,购买该基金的投资者主要初衷是通过这家基金投资科创板的股票,以达到分享科创板股票价格上涨的目的,这些投资者属于相对偏好风险的投资者,但是基金经理的运作结果却成为债券型基金,这些偏好风险的基金投资者并没有达到投资科创板股票的目的,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对此,基金经理的解释是现在的股票价格比较贵,所以才不持有较高的仓位。的确,现在股票价格的分歧是比较大,部分蓝筹股的市盈率也很高,但是从全部股票的角度看,也有很多好股票的市盈率在10倍上下,还有不少科创板股票的成长性很好。而且根据华安科创主题基金持有的股票看,在持股期间的走势都还是挺不错的,那么基金经理大可以多买一些股票,如果把持股仓位提高到60%-80%,那么该基金的回报率将会非常可观。

即使基金经理真的担心股价整体偏高,有回调的风险,那么也不必只买入这么一点点股票,只要持股量较其他基金略少即可,毕竟投资者买入偏股型基金不是为了避险的,基金经理给投资者提供的产品应该是能满足投资者需要的,而非与宣传投资风格不同,这样一来,既能让投资者分享到买入科创板股票的投资收益,又能在真的出现系统性风险时基金排名相对靠前,本栏相信,这样的投资结果,基金投资者将会更加满意。

事实上,基金管理人对于整个大势的看法可以与多数人不同,而且从历史的经验看,与多数人不同的观点最后也不一定就是错误的。但是作为公募基金经理,基金投资者往往并不能接受基金经理特立独行的操作所带来的负面效果,假如现在其他股票型基金不是赚得盆满钵满,而是一个个伤痕累累,那么华安科创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自然可以骄傲地说自己对于市场的判断是多么正确,但是现在的结果是该基金的收益率远远落后于其他偏股型基金,投资者只认结果,那么对该基金不满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从对投资者负责的角度看,偏股型基金还是应该遵从投资者的选择,既然大家认购了偏股型基金,就是希望持有股票的,如果基金经理真的认为股价太高,不适合投资,也可以选择提前清盘,或者明示发布公告,称不愿意持有太多股票,短期股票仓位会很低,投资者可以自行选择是继续持有还是赎回,这也算是尊重投资者的选择,否则不吭不响地不买股票,做对了自然没有问题,一旦短期判断错误,也很难向投资者交代。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