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蓝视频 > 第一时间

视频|管理办法实施100天 北京的养老驿站都在做些什么

拍摄:蒋梦惟 杨卉 剪辑:杨卉 网编:肖玮 2021-04-09
《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即将满100天,本市的养老驿站也在过去的这3个多月时间中,不断对标“新角色”,寻找着属于自己的最佳定位。近期,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多家分布于不同区域、特点鲜明的养老服务驿站后获悉,划分责任片区、公示服务清单、挨家挨户地向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发放服务承诺书成为近期他们的主要工作,也让老年人与驿站真正“接上了线”。同时,新政明晰支持驿站开展市场化服务的原则后,服务商也纷纷“放开手脚”,在确保基本养老服务质量、频次不下降的前提下,尝试更多灵活经营的新方式,如加码智能适老化改造服务、引入老年大学专业课程等。可见,在划定政府管理边界后,那个此前曾经望着广阔的银发市场不知如何发挥,只能等客户上门、依赖补贴生存的养老驿站行业,正在开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