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名酒引领价值回归 洋河新解读“名酒之名”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1-04-08

“满天星月已睡去,千家万户酒正酣。”叶圣陶诗中所赞是被誉为中国酒源头的双沟名酒。名酒一直是中国白酒行业的重要议题,也被诸多业内人士看作重要战略机会,双沟则抓住这一机会,基于名酒发展思考酒业未来。

4月6日,“双名酒、新战略、迎未来——名酒双沟发展趋势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此次论坛以名酒发展为主题,众多业内人士把脉酒业发展趋势,热诚共话名酒未来。

企业供图

名酒价值回归

此次论坛上,张联东在接棒洋河股份董事长后首次公开亮相, 并对“名酒之名”进行了深度思考。张联东认为名酒名在价值回归,内涵十分丰富。总体来看,名酒的“名”体现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受到的自然滋养、历史传承、文化积淀、创新发展等。

但张联东并不仅仅把眼光放在“老生常谈”之上,而是在深入思考后回归本质。“酒也会和很多行业一样回归到产业本质。酒的本质是什么?我看本质上是人。”张联东如此说道。

张联东进一步解释道,酒企发展首先要“守候人”,酿好酒、做好产品,要回归到做匠心匠艺的守候人,追求在传承中坚守,在坚守中创新,不仅要做到“艺高不让古人”,还要“匠心更胜古人”,将良心贯穿始末,以耐心守候成长,用匠心守候经典。

张联东还从消费者角度解剖回归于人的内涵。一方面要“愉悦人”,根植于生活,打造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能力,让高品质、高品位的好产品能够“愉悦人”。另一方面还要“服务人”,锻造企业自身队伍服务消费者、企业服务合作伙伴以及与合作伙伴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服务的三种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最满意的美酒和体验。

跨越发展路径

基于对老名酒二次崛起案例的大量研究,盛初集团董事长王朝成提出了名酒企业跨越式发展的三条路径,分别是高端化、全国化、大众化。

王朝成进一步解释道,高端化战略是名酒复兴的重要法则之一。以洋河为例,从海之蓝、天之蓝,再到现在的大单品梦之蓝,就是在坚定地实行高端化战略。全国化则要从全国的广度走向全国的深度。大众化方面,王朝成认为,很多企业忽视了名酒尤其是高线光瓶酒为代表的大众化。因此,作为名酒,双沟未来发展更要注重双轮驱动,同时发起中高端的大产品线战略和大众领先战略,才能较快建立比较深度的省内市场和周边地区市场。

洋河股份总裁助理、江苏双沟酒业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谦明确勾勒了双沟名酒化复兴大战略的蓝图,具体来看,要确立“名酒化、全国化、模式化、组织化”四大变革主方向,加速推进双沟组织化、全国化战略落地,释放名酒增长红利。

张联东则从名酒对行业引领角度提出名酒发展的路径。名酒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致力于打造“五个标杆”,分别是品质升级、以消费者为中心、创新发展理念、“美美与共、和谐共生”及弘扬白酒文化。

进入“白银时代”

进入2016年以来,中国名酒引领下的白酒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名酒品牌、重点产区优势凸显,消费升级助力名酒效益快速提升,成就了中国白酒产业史上效益最快增长期。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认为,在这一轮增长中,像双沟一样的中国名酒酝育着更大的机遇。

在张联东看来,白酒行业正由“黄金时代”转入“白银时代”。“黄金时代”白酒行业量价齐增,而当前行业整体向“白银时代”过渡,量趋于稳定,价格还在上涨。未来“白银时代”将进入深水区,从增量到存量,从极化到平衡,量、价都将趋于稳定状态。

张联东认为,“白银时代”是一个竞争更激烈的时代,也是名酒显现竞争优势的时代。因为名酒积累了品质、品牌、文化和规模等诸多优势,在行业的结构性分化中,大多数企业的增长将会变得越来越难,但名酒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宋书玉表示,中国白酒产业的发展,名酒始终起到榜样与引擎作用,未来亦是如此,未来名酒产区、名酒品牌一定是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的示范。

从“蓝色经典”到“中国梦”,再到“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你”,洋河股份已然将“梦想文化”烙进企业文化中。“名酒一定能够迸发出与时代同频、与家国同‘新’的澎湃力量,让名酒奋进的梦想激荡起时代的回响。” 张联东坚定地说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