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如何看待美邦服饰的9涨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1-04-08

美邦服饰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公司在关注函的回复中表示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并且明言,2020年将出现业绩亏损,而且,美邦服饰还称近期公司股价涨幅较大,已一定幅度偏离公司基本面情况,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即便如此提示风险,依然难以打消投资者的炒作热情。

美邦服饰连续涨停的诱因,是全国人民支持国货引发的投资热潮,更多带有偶发性因素。支持国货肯定是好事,但是把相关股票强行推高9个涨停板却很难说是爱国的表现,更像是打着爱国的旗号在投机,而且是少数人的投机游戏。

从美邦服饰的基本面看,公司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只有0.53元,前三季度每股亏损0.28元,公司股价最低下探至1.12元,一度出现面值退市的风险。

此外,美邦服饰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账面现金仅有1.01亿元,公司经营相对困难。虽然说国外品牌抵制新疆棉花事件会对国产品牌的销售构成一定利好,但是这个利好能否真的从业绩层面支持美邦服饰股价从1.12元上涨至3.75元,则很难说清楚。

本栏十分希望美邦服饰能够凭借此次机会实现业绩上的反转,出清库存,盘活资金。但对于目前参与炒作美邦服饰的投资者来说,大多数可能并未抱有长时间持股的心态,他们多数以短炒的投机客为主,这从每天公司股票的巨量成交就能看得出来,进进出出的投资者很多,真正想等待美邦服饰业绩蜕变的投资者可能少之又少。

本栏之所以不建议投资者盲目追涨美邦服饰,第一点是,目前美邦服饰的股价已经涨幅巨大,积累了很多获利盘,一旦稍有风吹草动,这些获利筹码都会蜂拥而出,股价的调整将会让追涨者损失惨重。

第二点是,短线投机客持有太多的股票,很容易出现暴涨暴跌的走势,这样的股票投资风险本身就较大。如果美邦服饰真的能在业绩上出现强势突破,那么今后股价仍可能继续走高,但就目前而言,谁都无法判断这样的利好会不会来临,或者能不能来临。

第三点是,国内品牌之间也会出现新的竞争格局,在与国内品牌竞争的过程中,美邦服饰的竞争力如何,也直接关系到能否支撑得住目前的股价。但这些都是不确定性的因素,尤其是在目前股价涨幅巨大的情况下,投资者的投资性价比可能非常一般。

实际上,概念炒作和价值投资并不相悖,很多价值投资的初期都是概念炒作,刚开始只是一种预期上的炒作,但概念炒作无法持久,因为概念炒作的生命周期很短,缺乏支撑股价的原动力,而当概念炒作转变为价值投资的时候,则需要业绩为王这个转换器,所有的股票最后还是要靠业绩说话,当美邦服饰业绩真正质变的时候,相信目前的股价可能只是浮云。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