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首批公募一季报张榜:恐慌情绪引发“赎回潮”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王巍 2021-04-0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年报披露的硝烟尚未散尽,中银基金便领先其他基金管理人率先披露季报。4月7日,中银基金先后发布旗下14只产品(份额合并计算,下同)一季报。在此次披露的季报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部分权益类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市场基金都存在赎回较明显的情况。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于市场行情波动所导致基民恐慌情绪产生而引起的“赎回潮”,但预估在二季度,该情况或得到改善。

4月7日,中银基金先后披露旗下14只产品2021年的一季度报告,为业内首家披露本年度一季报的基金管理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部分产品在一季度收益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基础上,仍存在明显的赎回情况。中银裕利灵活配置混合季报显示,一季度期间,该产品的A/C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7%、0.62%,均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同期,此次中银基金披露的另一只混合型产品——中银珍利灵活配置混合A/C份额的收益率也分别为0.71%、0.62%,也都跑赢比较基准。上述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均为-1.64%。

然而,一季度,中银裕利灵活配置混合的总申购份额为1.78亿份,而期间赎回总份额则为1.87亿份。另外,中银珍利灵活配置混合的总申购份额为3.45亿份,赎回份额约为3.82亿份。不难看出,上述产品一季度的申购总额均小于赎回总额。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中银基金旗下部分债券型基金也存在赎回明显的情况。中银中债1-5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一季度无申购情况,赎回总额约33.5亿份。中银中债1-3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一季度总申购份额约为150.3万份,总赎回份额则为30.88亿份。

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赎情况则增减不一。据季报显示,中银货币A、中银机构现金管理货币、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货币C在一季度的赎回份额均大于申购份额。针对上述产品赎回明显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中银基金,但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

对此,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基金产品面临“赎回潮”,主要和市场行情走向有关。“抱团股”的瓦解,导致部分基金产品的净值从高位回撤,也引起了基民的恐慌情绪。当市场的恐慌情绪集中释放后,基金的赎回压力也会随之提升。

此外,郭施亮还提到,不同于相对稳健的纯债债券型基金,混合债券型基金(二级)等可投权益类产品的债基,也会受到权益资产下跌的影响,并对资本市场的波动有一定的反映,从而导致其在市场动荡时遭遇投资者的赎回。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在一季度赎回总额大于申购总额的中银稳健双利债券、中银稳健添利债券发起式均属混合债券型基金(二级)。

中银基金旗下基金经理苗婷也在季报中回顾到,一季度权益市场出现显著回调,利率债长端品种出现小幅下跌,信用债表现分化,中高等级信用债出现一定程度上涨。

对于二季度及后续市场走势展望,此次中银基金披露的一季报则未提到相关内容。在郭施亮看来,后续基金产品赎回压力的“惯性”仍会存在,但不会像今年2、3月那么大。经过前期“抱团股”局部释放后,短期市场会有一个缓冲期,只要接下来的市场处于一种震荡或筑底走势,基金的赎回压力也会有所减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