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短债基金年内收益同比大降 闲钱理财“光芒”黯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4-07

曾被看作是货币基金优质替代投资品种的短债基金,如今却受到市场表现影响,年内净值增长率同比大降,近期更有产品规模缩水,遭大额赎回,甚至濒临清盘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3月以来多只基金因规模低于清盘线而向投资者发布提示公告。从年内业绩表现看,短债基金相较于货币基金的“优势”也不复存在。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对更大的净值波动和更高的申赎费率,成为近期短债基金展现自身“光芒”的掣肘。放眼后市,虽然谨慎看待债市整体表现,但短债基金的配置机会也或将出现。

壹图网

优势不复、频现濒临清盘

4月7日,华泰柏瑞基金发布关于华泰柏瑞鸿利中短债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截至4月2日,该基金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若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将进行基金财产清算并终止,且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特此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3月以来,第3只因规模连续低于5000万元“红线”而濒临清盘的短债基金。在此之前,景顺长城中短债、中银慧享中短利率债也曾因连续50个工作日和45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发布提示公告。另外,3月以来,平安短债C类份额、工银瑞信尊益中短债F类份额也曾因出现大额赎回发布公告,通过提高净值精度的方式减小对持有人利益的影响。

综上不难看出,近期短债基金的“日子”并不好过。沪上某中型公募内部人士坦言,近期债券市场表现平平,在此背景下,短债基金的业绩表现不佳,在投资者中间的受欢迎程度也有所下降。

正如该内部人士所说,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数据可统计的346只短债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0.74%,较2020年同期的1.38%,同比下降了0.64个百分点。而从货币基金的年内收益情况看,年初至今平均收益率约为0.62%,仅略低于短债基金,对比2020年同期也仅下降了不到0.02个百分点。换句话说,就年初至今的表现看,曾因闲钱理财“优选”而备受关注的短债基金,当前的业绩表现并不突出。

就近期短债基金和货币基金之间的业绩“PK”情况,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表示,由于货币基金在投资层面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短债基金在久期和杠杆方面的空间往往比货币基金更大,使得短债基金净值的波动性相对更大;今年一季度货币类资产收益率曾出现较大的波动,尤其是1月末短端收益率出现大幅上行,使得部分仓位较为激进的短债基金在净值上明显跑输货币基金。同时,短债基金的申赎费率往往高于货币基金,在资产收益率较低的时期,较高的费率也更为显著地削弱了短债基金的优势。

多只“亏损基”规模迷你

值得一提的是,短债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下滑的同时,还有少数产品出现净值亏损的情况。公开数据显示,开年以来,截至4月6日,国金及第中短债亏损0.94%,排在同类末位。同期,中信保诚至泰中短债A/C、国富恒嘉短债A/C等19只基金的年内净值也同样出现亏损。

对于旗下产品年内亏损的原因,某公募市场部人士解释称,主要是由于产品本身的规模相对较小,而年内此前曾有部分投资运作成本费用的集中支出,导致基金的净值被动出现亏损。而就该市场部人士所提及的情况,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上述合计20只净值亏损的短债基金中,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多达16只,占比80%。

展望二季度,有业内人士指出,仍谨慎看待未来债市的整体走势,但短债基金方面,配置的机会或也将出现。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景辉指出,全球经济可能会进入通胀上行、共振复苏的节奏,金融市场波动可能会加大,国内经济政策稳中偏紧,以美联储为代表的欧美央行,在操作上也可能类似2020年三、四季度中国央行的“不急转弯”货币政策态度。从投资策略来看,对债市仍保持谨慎,可关注地方债发行供给放量、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等对市场的影响。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则认为,二季度流动性环境预计边际收敛。一方面,4月是传统缴税大月,税期扰动预计较之前更为明显,另一方面,地方债发行二季度预计提速,对流动性形成考验,当然,最终的流动性环境将取决于央行的态度,考虑到近期市场杠杆水平出现明显上行,资金面宽松的态势或将有所收敛;货币类资产收益率上行有利于短债基金的配置和净值表现。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