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披露招股文件 携程赴港二次上市还有多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吴其芸 网编:肖玮 2021-04-06

传闻多时的携程赴港二次上市一事终于要尘埃落定了,随着其招股文件的披露,携程赴港二次上市也进入了倒计时状态。4月6日晚间,携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提交了初步招股文件(聆讯后资料集)。在招股文件中,携程透露了其业绩以及未来业绩新的增长空间。作为国内最大的OTA企业,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携程此次赴港二次上市也备受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经历了旅游低谷期的调整,携程正在向全球旅游“一哥”的位置发起挑战,未来能否借助国内旅游市场完成突围,还要看全球疫情的影响以及其国际化的举措。

企业供图

披露招股文件

在携程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的消息确认之后,有关其招股文件的信息也随之对外披露。4月6日晚间,携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提交了初步招股文件(聆讯后资料集)。招股文件显示,携程在过去十年中,交易额连续保持全国在线旅游行业第一,并连续三年领跑全球在线旅游行业。

同时,招股书还给出了携程近三年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携程的总收入自2018年的311亿元增加15%至2019年的357亿元,之后又减少49%至2020年的183亿元,业绩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及全球的严重影响。港交所聆讯集还显示,2020年携程的毛利率仍保持在78%的高位,过去三年中的波动仅为±2%。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携程的净资产仍保持在千亿规模,达到1015.67亿元,甚至比2018年高出128.34亿元。携程的业绩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据了解,携程不仅有高星酒店、机票预订等核心业务支撑,同时还离不开长期以来对技术的投入。根据招股文件显示,2018-2020年,携程在产品研发费用上的总支出三年累计高达280亿元,并且截止到2020年12月31 日,携程的移动应用程序已经实现近75%的自动化支持。如此看来,这也为携程的二次上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事实上,此前在网上也有多次传闻称携程要二次赴港上市,但携程方面也都表示不予置评,此次携程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披露招股书,最终也让其赴港二次上市的传闻落定,并引发业内高度关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赴港二次上市的持续推进,全球首家同时在美国和中国香港同时上市的OTA企业即将诞生,预计携程也将迎来新一轮价值重估。

在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看来,此次携程赴港上市也是谋划已久的举动,在美股之外的市场上市,能够更贴切自己的市场,同时也能获得更多拥有旅游市场切身感受的投资者参与投资,这对于携程来说是很有帮助的。同时,受疫情的影响,携程主要的战场还是在国内,通过国际国内两个渠道的开辟,更有助于携程进行融资。此外,此前也有不少美股企业转股到A股或是港股,就目前而言,这也是企业面临的一个大的趋势。

剑指休闲游市场

过去以商旅业务见长的携程,在经历了疫情低谷后,也逐渐向休闲游倾斜更多的资源。据了解,携程在喊出“深耕国内”战略不到半年时间后,又发布了 “旅游营销枢纽”战略。目前,携程正在通过“1+3”的模式推进,以一个星球号为载体,聚合流量、内容、商品三大核心板块,从而叠加丰富的旅行场景,打造开放的营销生态循环系统。与此同时,携程在品质休闲游领域也逐渐显露出“野心”。

携程方面表示,目前优势主要体现在国内高星酒店的高市占率以及精品私家团的供应链能力上,同时在高品质的服务和高净值的用户等方面也拥有一定优势。根据携程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2020年7-12月,携程私家团供应商数量增加 50%,超过2000家供应商通过携程为用户提供约6万条私家团产品,覆盖国内200多个旅游目的地。私家团产品数量增涨400%以上。

除高品质休闲游外,携程也在招股文件中明确将高频次的短途周边游,作为集团下一阶段在产品上发力的重点。2020年三季度以来,国内短途游和本地游成为携程业绩复苏的关键动力。招股文件显示,2020年四季度,携程省内酒店GMV同比增长达20%以上,景点门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加超过100%。此外,截至2020年底,当地玩乐的供应商数量同比增长了25%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实过去,携程有不少用户为商旅用户,不过在疫情影响下,商旅需求锐减,而相对年轻、分散的旅游客源则成为各家平台更多争抢的对象。携程招股文件还显示,2020年,携程平台上超过40%的新交易用户来自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2014-2019年,年度支出超5000元的消费用户年复合增长高达29%。“通过占有更多年轻客户群,也能够为其在日后的竞争中增加砝码,进而提高市值。”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

冲击全球旅游“一哥”

经历过疫情的携程,如今也在像全球旅游市场“老大”的宝座发起冲击。携程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去年全年,携程集团的GMV(交易额)达到3950亿元,连续三年稳居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第一。虽然如此,从营收和全球市场占有率来看,距离全球旅游“老大”仍有距离。

近日,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公布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专项研究结果显示,2021年全球旅游总人次有望恢复到2019年的77.7%-85.4%。而就中国市场而言,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1年发展预测》研究报告也指出,2021年旅游行业总体判断为乐观,预计今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41亿人次,而旅游经济也将从全面复工复产走向消费、投资全面复苏。从携程战略来看,在其喊出“深耕国内,心怀全球”战略不到半年后,又马不停蹄祭出了“旅游复兴2.0”计划,可见携程也希望借助国内旅游市场的率先复苏,进而在国际旅游市场上实现超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表示,去年受疫情的影响,整个旅游行业,特别是OTA平台都处在比较困难的境地,携程二次上市无非就是想在困境中实现逆势反弹,同时进一步解决资金的来源问题。同时,携程也是希望能够进一步从上到下,再进一步扩展到跟旅游相关的其他行业。在整个旅游企业都处在一个比较不利的情况下,携程这样的做法还是值得肯定的,当然携程以后的路还很长,具体会怎样发展还是要靠新成员如何处理好旅游的多方面需求,这对于携程来说也是未来将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王兴斌还指出,本地休闲游是携程今后发展的一个新的重要的一个方向。在未来,携程的业务范围也会更加宽泛。此次,携程也是抓取了一个新的增长点来进行发展,这也将成为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经历了旅游低谷期的调整,携程也正在通过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进而向全球旅游“一哥”的位置发起挑战,未来能否借助国内旅游市场完成突围,还要看全球疫情的影响以及其国际化的举措。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吴其芸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