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初步披露招股文件 携程赴港二次上市进入倒计时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吴其芸 网编:肖玮 2021-04-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吴其芸)传闻多时的携程赴港二次上市一事终于要尘埃落定了,随着其招股文件的披露,携程赴港二次上市也进入了倒计时状态。4月6日晚间,携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提交了初步招股文件(聆讯后资料集)。在招股文件中,携程透露了其业绩以及未来业绩新的增长空间。作为国内最大的OTA企业,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携程此次赴港二次上市也备受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经历了旅游低谷期的调整,携程正在向全球旅游“一哥”的位置发起挑战,未来能否借助国内旅游市场完成突围,还要看全球疫情的影响以及其国际化的举措。

根据招股文件显示,2020年,携程集团的净资产达1015.67亿元,比2018年高出128.34亿元。此外,2020年,携程集团的毛利率保持在78%的高位,过去3年中的波动为±2%。从携程的收入构成来看,住宿预订、交通票务为拉动携程营收的“两架马车”,由此延伸的高星酒店和机票预订已成为携程的核心竞争壁垒。根据易观报告,按商品交易总额统计,2019年全球前5大旅行平台在总市场份额的占比为7.0%,其中,携程集团占比为2.3%,较第二名高出0.4个百分点;同口径下,2019年,中国前5大旅行平台在总市场份额的占比为21.5%,其中,携程集团占比为13.7%,较排名后四位的旅行平台市场份额占比总和高出5.8个百分点。

招股文件还显示,2020年,携程平台上超过40%的新交易用户来自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2014年至2019年,年度支出超5000元人民币的消费用户年复合增长达29%。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携程与全球120万个住宿伙伴合作,提供涵盖酒店、度假村、住宅、公寓、民宿、招待所等全品类住宿产品;与480余家航空公司合作,为用户提供覆盖20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超过2600个机场的机票产品。与此同时,携程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超过31万种目的地当地玩乐产品,其他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超过3万个。

对于发展上的投入,携程招股文件还显示,2018年至2020年,携程在产品研发费用上的总支出三年累计达280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 日,携程的移动应用程序已经实现近75%的自动化支持。

携程在其招股文件中披露的业绩可谓“亮眼”,对于未来的市场前景,业内人士和研究机构也给出了乐观的判断。根据易观报告显示,从宏观市场来看,到2025年,国内旅游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0.1万亿(1.6万亿美元)。全球旅游市场规模预计将于今年恢复增长,并将在2025年达到7.1万亿美元的规模。人均旅游消费方面同样潜力巨大。2019年国内人均旅游消费为158美元/次,远低于美国游客的873美元。由此可见预见,未来携程在全球旅游市场仍然有着不错的业绩增长空间。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球旅游市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经历了一次低谷,而携程作为国内最大的OTA企业,自然也备受冲击。根据携程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去年全年净营业收入为183亿元人民币(约合28亿美元),同比下降49%,净利润也由盈转亏,亏损32.69亿元。好在其通过调整,在去年第三、第四季度实现盈利。

在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看来,此次携程赴港上市也是谋划已久的举动,在美股之外的市场上市,能够更贴切自己的市场,同时也能获得更多拥有旅游市场切身的感受的投资者参与投资,这对于携程来说是很有帮助的。同时,受疫情的影响,携程主要的战场还是在国内,通过国际国内两个渠道的开辟,更有助于携程进行融资。此外,此前也有不少美股企业转股到A股或是港股,就目前而言,这也是企业是面临的一个大的趋势。

亦有业内人士表示,经历了旅游低谷期的调整,携程也正在通过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进而向全球旅游“一哥”的位置发起挑战,未来能否借助国内旅游市场完成突围,还要看全球疫情的影响以及其国际化的举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