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十年磨一“芯” Arm抢食英特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1-03-31

从v8到v9,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用了十年。十年来这一架构的首次重大变革本就自带光环,而安全性更高、速度更快的性能也让Arm再次站在了聚光灯下。Arm风光无限,但对其老对手英特尔来说,情况就没那么好了。在过去这段时间,已经有客户转投Arm的怀抱,英特尔的主导地位已然受到威胁,而Arm的v9架构也可能是来自对手的最新一次挑战。

十年前,Arm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举行了一场技术大会,在那场大会上,Arm正式宣布了自己的第一款64位处理器架构Arm v8。在当时看来,64位处理器横行的年代,Arm终于跟上了时代的脚步,在这之后,这一架构也被冠以Arm最强64位处理器架构之称。然而十年过去了,市场巨变,Arm也迈出了自我突破的一步。

当地时间3月31日,Arm正式宣布推出新一代芯片架构Arm v9,这也是自十年前推出v8以来,该架构的首次重大变革。据了解,Arm v9架构主要有三大改进,分别是更高的安全性、更好的AI性能,以及总体上更快的速度。人工智能的方向已经很明确了,Arm表示,到21世纪20年代中期,将有超过80亿台语音辅助设备,90%的应用将包含AI元素。Arm与富士通合作创建了可扩展矢量扩展(SVE),现在,SVE2是Arm v9的一部分,用于更好的机器学习和数字信号处理。

Arm首席执行官西蒙·塞加斯表示,v9架构将提高安全性和信任度,并为未来十年的计算机技术奠定基础。对于该产品何时能够提供给消费者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Arm,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不过,Arm还透露,预计未来五年将有1000亿台Arm设备出货,按照目前的速度,100%的共享数据将在Arm芯片上处理,无论是在终端还是在云端。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英伟达向外界宣布了对Arm的收购计划,软银同意以400亿美元的价格将Arm出售给前者。这场半导体行业的巨额并购立刻引发了市场的震动,但时至今日,这一并购却未有多大进展。

首先,Arm总部所在的英国便没有公开放行。去年9月,路透社的文章曾指出,将总部位于剑桥的Arm出售给英伟达,可能会对英国利益造成更大的损害。其中提到,如果英伟达收购Arm,那么它让Arm工程师加入美国团队的举动是合理的。但如此调动,将会使英国失去近3000个工作岗位,同时也会削弱剑桥作为英国“科技中心”的地位。其次,收购可能损害到英国的“技术主权”。

今年2月,英国金融时报还报道,欧盟和英国的官员表示,鉴于Arm芯片设计的重要性,英国和欧盟将对英伟达400亿美元收购Arm的交易展开竞争调查。这笔交易将会受到彻查,最终有可能导致交易受禁。对于这一情况,塞加斯也给出了他的回应,称“Arm对于和英伟达合并的前景感到兴奋,这将带来更强大的工程能力,将我们普适性的计算平台与他们在AI领域的造诣相结合”。

尽管如此,Arm带来的潜在挑战还是不可忽视的,尤其对于英特尔而言。彭博社的报道指出,Arm此举瞄准的是目前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所主导的市场。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去年6月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重头戏就是苹果正式宣布,将推出Arm版的自研Mac处理器,需要补充的是,过去15年来,苹果在Mac上一直采用的是英特尔的x86芯片。

“Mac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我们正在迎来Mac自己的苹果芯片的日子。”彼时,苹果CEO库克将其称为“Mac历史性的一天”。这一天也为英特尔敲响了警钟,毕竟在这之前,亚马逊也已经发布了基于Arm架构的Graviton2服务器芯片,这也意味着亚马逊正在试图降低其对英特尔芯片的依赖。

目前Arm为苹果、三星和高通等公司提供处理器设计和指令集,而Arm的技术也被广泛运用在智能手机行业中,并且该公司正在个人电脑和服务器等其他市场站稳脚跟。当英特尔推出新的Arm v9架构时,也意味着Arm试图巩固其目前的地位的同时,正强化其与英特尔的竞争。

不过英特尔也不打算示弱。不久前,英特尔新任CEO帕特·格尔辛格刚刚进行了首次公开演讲,并发布“IDM 2.0”战略。该战略显示,英特尔将组建一个全新的独立业务部门——英特尔代工服务事业部(IFS)。同时,英特尔也将开始为其他公司生产芯片,而不仅仅是设计和生产自己的高性能芯片。格尔辛格强调:“英特尔回来了。旧的英特尔现在成为了新的英特尔。”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