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麦德龙同行 物美再闯港交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赵驰 网编:赵述评 2021-03-30

物美再度赴港踏上了上市之路。3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物美科技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据招股书披露,物美科技本次上市范围包括物美超市业务和去年收购的麦德龙中德合资公司股权。物美创始人张文中将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对于港交所,物美并不陌生。2003年物美便成为第一家赴港上市的内资零售企业,2015年从港交所退市。自退市之后,物美不断通过投资并购扩大自身的规模。时隔六年,物美带着麦德龙再次踏上了前往港交所的路途。这一次,物美能否再次打动投资者,二次进入资本市场的物美又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再赴港交所

频繁传出上市消息的物美终于迈出实质性的一步。3月29日,据港交所披露,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美”)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据招股书披露,物美本次上市范围包括物美超市业务和去年收购的麦德龙中德合资公司股权。张文中将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招股书显示,物美将募资用于增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和供应链,建设以生鲜为核心的数字化供应链,聚焦到家和企业用户。与此同时,将在运营所在地区开设物美和麦德龙门店,进一步渗透现有市场。此外,还将潜在投资及收购等等。不过,招股书中并未披露具体募集资金和公开发行股份数量。 

张文中在招股书开篇的信函中表示,零售企业的未来在于数字化基础上的规模化经营。沃尔玛的年销售额超过5500亿美元。而中国最大的实体零售企业年销售不过在1000亿元。物美科技将运用管理层多年累积的经验、数字化的视角和开放且极具延展性的供应链,不断在行业中寻找最优的整合机会,打造中国的流通产业航母。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物美在华北地区和华东地区拥有426家物美门店。截至2020年12月31日,麦德龙在中国60个城市拥有97家门店。在数字化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物美拥有8090万名App用户,App用户产生的零售额占物美零售的70%以上。

麦德龙傍身

事实上,物美对于港交所并不陌生。早在2003年,物美旗下物美商业在联交所创业板指上市,并于2011年成功从创业板转主板上市,成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内地民营零售企业。而在2015年,物美商业宣布将实现私有化,正式退市。彼时,物美方面表示,一旦成功私有化,将会使公司有较多灵活性及时做出投资决定,同时将对股东投资回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自2015年退市后,物美开启了疯狂的扩张。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后,物美收购了乐天玛特在北京的21家门店、华润万家在北京的5家门店以及邻家便利店在北京的160家门店。2019年,物美又斥资70.75亿元入股重庆百货、以307.02万元增持新华百货股份21万股、以180亿元收购麦德龙中国80%股权。

可以看到的是,物美正在通过投资并购扩大自身的规模。据物美财报披露, 2020年,物美营收为390.64亿元,营收增长71%。其中物美超市营收245.83亿元,麦德龙中国的营收为144.81亿元。2018年、2019年的物美营收分别为213.78亿元、227.47亿元。

物美方面称,收入增长主要由于其在2020年麦德龙中国并入财务,为其带来收入144.81亿元,占该公司2020年总收入的37.1%。以及疫情致使到家业务销售增长推动同店销售增长等。

招股书显示,物美和麦德龙以差异化的商品和业态,服务大众市场和中高端消费者、企业客户。物美的生鲜标准化服务线上线下顾客,而且形成可开放延展的生鲜供应链。麦德龙以高标准食品安全著称,全部卖场经过HACCP认证,而且商品高度差异化,自有品牌和进口商品占销售额高达24%。

社区赛道拥挤 扩张“被迫”提速

在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成荣看来,对于物美来说,此时选择上市对于其将来下一步在线上线下融合平台化发展上肯定会有助力。“现在很多行业不仅都在整合线下资源,同时,线上也在不断创新。物美在众多零售商当中,一直在进行创新探索。选择此时赴港上市,那意味着可以募集到更多的资金去助力物美实现自身的战略目标。”

时隔六年,物美再次踏上赴港上市之路。不过,随着消费习惯的转变,社区小业态成为零售业新的增长点。社区超市、社区团购等等围绕社区小型化的零售业态不断涌现,对实体超市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此时的物美更加需要资本的支持。

王成荣认为,大卖场现在都面临一定的挑战。尤其是疫情暴发以来,很多电商都直接把战略向社区延伸,这也给大卖场造成很大的冲击。

不过,王成荣同时指出,大卖场要做好文章的话,应该还是有很大潜力的。一方面要通过数字化赋能凸显传统购物的自身优势,另一方面要丰富社区的功能,提升消费的品质,满足更高层次消费升级的需求。“以前超市卖场是擅长经营什么就经营什么,卖场功能比较单一,并没有真正深入社区的需求。现在,超市企业在功能上应该更加契合社区消费升级的需求。比如说健康、文化等方面的需求。”

据透露,物美计划今年在全国扩增200家门店,主要布局京津冀和华东区域。同时,物美还进一步发力社区生鲜市场,继续开设小型社区生鲜店“品超市”。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赵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