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上市公司要把握好分红派现尺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1-03-30

中国神华在3月29日强势涨停,原因是由于公司年报给出的土豪分红方案,90%多的利润用于现金分红,股息率更是10%左右,这样的股票怎能不惹人爱。不过,上市公司还是应该把握好现金分红的尺度,稳健的股息率要比忽高忽低的股息率更能引起中长期投资者的关注。

中国神华每股派息1.81元,共计派息359.62亿元,2020年度全年净利润为391.7亿元,本次派息约为全年净利润的90%,可以说是非常丰厚的现金分红。按道理说,这样的好公司很值得投资者长期持有,但是它的估值水平却相对不高,市盈率也不过10倍上下,公司股价也刚刚超过每股净资产值,为什么投资者对于中国神华的估值如此保守呢?

从公司的生产经营看,公司肯定是好公司,但是在利润分配方面却仍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从最近几年的现金分红方案看,2015年每股分红0.32元,但是2016年突然派出超大规模的现金分红,每股现金分红高达3元,合计派息590亿元,这一数字远远超出了当期的净利润。到了2017年,公司的现金分红再度下降至每股0.91元,2018年为每股0.88元,2019年为每股1.26元,到了2020年,又大幅增加到每股1.81元。

中国神华的现金分红缺乏稳定性,成熟稳健的上市公司应该把每年的现金分红规模控制在一个相对稳定且稳中有升的金额上。诸如每年都有所增加,但增加的又不会太多,如果赶上年景不好,也至少能保证现金分红不减少。这样就很符合长期持股投资者的利益,他们可以相对准确地预估每年可以得到多少现金分红,从而安心地长期持股。但如果像中国神华这样不定期的高额分红,会打乱投资者的财务安排,远没有长期稳健增长的现金分红更具有吸引力。

事实上,中国神华如果确实有大笔利润库存,而股价估值又相对较低,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好的资金安排方案应为上市公司直接用现金回购股票,然后注销掉回购股份,这样股价就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而投资者也可以省掉一些红利税,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如果是短线持有,那么红利税将会更高。

当然,中国神华大手笔的现金分红值得鼓励,只不过本栏认为,如果能够在分红派现的尺度上更为优化,做到持续稳健,更加能够获得双赢的效果。

而且,不稳定的大额现金分红也容易引发一些质疑。比如,其做法更像是为大股东服务,即大股东需要大笔现金,就让上市公司大比例分红,如果大股东不差钱,那么就减少分红金额,虽然说这种做法从法理上讲无可厚非,而且在巨额现金分红方案出台后公司股价也确实涨停,但这显然不是最佳策略,否则中国神华的市盈率水平应该会更高一些。在本栏看来,中国神华如此好的基本面,估值如此低,与分红不够稳健可能有一定的关系。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