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长赐”号仍被困 全球贸易每周损失超60亿美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1-03-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汤艺甜)在经历4天的救援工作后,截至北京时间27日,堵在苏伊士运河上的货轮“长赐”号仍然未能脱离动弹不得的困境。

“长赐号”长400米、排水量20万吨,在大风和沙尘天气中失去了操纵能力,于当地时间23日“卡”在苏伊士运河上,造成河道严重堵塞。

货轮所属的日本正荣汽船公司26日表示,“力争日本时间27日晚实现脱浅”。与此同时,美国、土耳其分别表示愿向埃及提供帮助。

截至26日早上,挖泥船已从搁浅船首周围清除了约1.7万立方米的沙子,完成目标的87%。但随后传来的消息是,使用拖船将搁浅货船调转到正确方向的努力并未成功。为此,救援团队改变方案,计划通过从货船内部抽水的方式降低货船吃水深度,从而使船舶尽快漂浮起来。

虽然挖掘行动没有明显进展,但救援团队期待3月27日的苏伊士运河涨潮能为货船带来足够的脱困浮力,因此从25日晚间开始,专家团队也已展开了减重评估,开始卸除货轮的多余重量。

作为救援方,荷兰斯密特打捞公司母公司Boskalis首席执行官Peter Berdowski表示,该公司希望借助重型拖船、挖泥工作和涨潮,在几天内将搁浅多日的巨型集装箱船“长赐轮”拉出。他表示,两艘大型拖船正在赶往苏伊士运河的路上,预计将在周末抵达。

Berdowski称:“我们不想预测进度,现在的风险状况极其复杂,最快几天内能排除、最慢则得拖上好几个星期。”

正荣汽船公司社长桧垣幸人在记者会上致歉:“导致运河航路堵塞,给很多人增添了大量麻烦。”据称,目前正配合高潮时开展脱浅作业,有可能实现脱浅的下个时机在日本时间3月27日晚。搁浅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日本中央社援引一名业界人士的话表示,“第一次看到这种情形”,全球都在关注货船的动向,若可在本周末移动,那后续问题不大,如果到了下周还未能解决卡住运河的问题,影响就会比较大。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宣布,当地时间3月25日起临时暂停船只在运河中的通行,直到搁浅的巨型巴拿马货轮完成脱浅。

受此影响,水道上的货轮大排长龙,大量船只在等待通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苏伊士运河陷入堵塞的货轮已经达到大约293艘,前一天则为238艘。

由于运输中断,国际油价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幅波动四天,周五双双涨超4%,美油WTI一度冲破61美元,国际布伦特油价重返64美元上方。埃及《金融报》报道,在全球需要通过海路运输的石油中,大约30%都要经过苏伊士运河完成运输。

液化天然气价格也出现了温和上涨,根据研究机构Rystad Energy的数据,如果堵塞持续两周,可能会推迟向欧洲交付10艘船载价值近1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LNG)。

除了油价之外,据德新社援引国际保险业巨头德国安联集团估算显示,苏伊士运河航运中断,为国际贸易带来的损失约为每周60亿至100亿美元。安联集团指出,2019年经苏伊士运河运输的货物多达125万吨,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3%。安联方面表示:“这起事故将导致向全球消费者交付日用产品的时间延误。”

国际航运公会26日发布声明,指出正在发生的大型集装箱船“长赐号”轮堵塞苏伊士运河事件反映了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英国特许采购与供应协会的经济学家格伦则表示,运河长期停滞有可能严重破坏供应链。

“如果货物因堵塞而不得不通过非洲改道,这可能会使英国企业的交货时间延迟超过10天。”格伦说,“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发生,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商品短缺和消费者的通胀价格上涨。”

与此类似,南非航运专家科普勒也指出,鉴于苏伊士运河日前发生的搁浅货轮事故,随着延误继续,许多等待的船只必须考虑延误成本和货物的时效性要求,如果苏伊士运河无法尽快疏通,绕道南非好望角将会成为很多货船不得已的选择。

通常情况下,货船以12节的速度从苏伊士运河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约需12天,而绕道南非好望角则需41天,航程增加约1万公里,且额外花费7百万兰特(约合300万人民币)。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租赁合约规定,本次苏伊士运河的瘫痪事故责任应由船东公司日本正荣汽船负责。截至目前为止,各方粗估累积的可能索赔费用,已高达1亿美元以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