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周期股业绩兑现期要警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1-03-24

很多周期股即将进入业绩兑现期,近期很多能源、化工等个股出现明显回调,这背后很大部分原因在于业绩兑现期的避险,因为很多周期股此前已经处于股价大幅上涨的状态,而实际的业绩已经有预期,如果不能超预期,则可能面临风险。

真正的价值投资不是买入蓝筹股就是价值投资,而且买入蓝筹股并非没有投资风险。蓝筹股也是股票,也有涨涨跌跌,而周期股作为蓝筹股中很特殊的一个板块,更是存在着周期性的波动走势,所以才被称为周期股。

周期股的波动不仅仅是股价的波动,也是业绩的波动。也就是说,用市盈率来衡量周期股的股价,本身就具有局限性。假如周期股业绩好三年坏三年,投资者用比较好的年份的利润计算市盈率,那么市盈率将会很低,但这并不能说明这只周期股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假如一只周期股的动态市盈率是20倍,意味着投资者预期未来20年这家公司将能保持这样的盈利能力,但真的是这样吗?

现在能源、化工股的股价与业绩预期同时提升,投资者已经给出这些股票很高的估值,如果按照市盈率计算,它们的股价可能还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但是历史上老股民给出周期股的投资建议是“高市盈率买入,低市盈率卖出”。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当周期股的利润到达周期低谷的时候,它们的利润水平可能很微薄,甚至还有可能出现业绩亏损,此时它们的股价自然也处于底部区域;而当它们的利润不断提升,达到利润峰值的时候,此时它们的利润水平很高,所以显得市盈率很低,但此时股价已经到了最高的时候,所以这时候卖出周期股更加稳妥。

对于周期股的业绩变化和市盈率水平,投资者要有足够的认识。相比高科技公司,周期股缺少足够的想象力,这也是周期股股价一直处于周期性变动的原因,放眼全球股市,受到投资者追捧的还是高科技股和新经济股,传统行业股票,往往充当现金奶牛的作用。把周期性股票当成科创板公司那样炒作,不仅不科学,而且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有很大的风险。

相比之下,本栏认为投资者并不适合追逐周期性股票,因为普通投资者在研发能力、实地调研能力等方面远远逊色于机构投资者,一旦周期股出现转折,机构投资者将会比普通投资者更早意识到这一点,普通投资者的风险也将得以体现。

从现在的市场环境看,投资者对于能源化工等周期股的业绩预期很高,除非它们的利润水平能够远远超出现有的预期,否则它们将不排除见光死的可能,投资者现在追涨这类周期股的风险很大,最佳策略还是以观望为宜。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