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拜登筹备3万亿美元“大基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1-03-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汤艺甜)在1.9万亿美元的救命钱落定之后,基建成了外界对美国总统拜登最大的期待之一。风声已经四起,具体的规模从2万亿美元到4万亿美元不定,虽然白宫未正面回应,但从拜登上台时的承诺来看,基建的确在这届政府的蓝图里。

这次关于美国基建规划的传闻来自白宫内部。当地时间3月22日,《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准备推出一项3万亿美元的支出计划。这份新的支出计划预计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另一部分集中在国内其他重点项目上。

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第一部分提案预算达近万亿美元,用于修复道路、桥梁、水路和铁路,以及完善学校基础设施;除此之外,这一项提案中还将拨款4千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6千亿美元用于绿色交通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2千亿美元用于住房基础设施建设,其中1千亿美元用于扩大低收入美国人的住房供应。

对于上述内容,知情人士称,计划只是初步的,可能会有所改变,最终数字仍未确定。白宫方面则并未置评,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仅表示,拜登本周将与他的团队讨论方案的规模和范围,所有关于未来经济方案的猜测都是“不成熟的”。

虽然白宫紧急出面“辟谣”,但这并不影响外界对于基建计划的猜想,毕竟早在去年获得总统提名时,拜登就已经为基建画下“大饼”了。

“我们可以建造现代道路、桥梁、高速公路、宽带、港口和机场,以此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基础。我们可以建立将清洁的水输送到每个社区的管道项目。我们可以创造500万个新的制造业和技术工作岗位,让美国创造未来。”这是去年8月获民主党正式提名后,拜登在演讲中所说。

由此看来,外界关于基建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华尔街早就对此做出过预测,上月,摩根士丹利测算,交通基础设施法案规模约在5740亿美元左右,为2021-2025年计划提供的资金规模则在1.45万亿美元左右,合计约为2万亿美元。

此后,高盛又预计,下一轮基建设施方案将增加至少2万亿美元的传统及绿色基建支出和税收优惠。如果该方案扩大到其他政策总金额可能会上升到4万亿美元左右。

无论最后的规模如何,拜登政府会突出新一轮基建计划已经是心照不宣的事实了。那么更大的问题在于钱从哪来,毕竟前几轮的天量刺激计划已经让美国债台高筑了。

增税似乎是选项之一,对于这一点,拜登已经预告过了。3月16日,白宫经济顾问表示,总统拜登的税改计划将对企业和富人加税,比如将最高收入人群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从目前的37%上调至39.6%。如果税改通过,这将是1993年以来首次重大联邦加税计划。

无论是基建还是增税,要想在国会闯关成功并不容易,共和党的质疑声显而易见。就在周一,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称,所谓的基建方案可能是“特洛伊木马”,真实内容是大规模增税和“让人丢饭碗的左翼政策”;他还指责民主党人对气候政策的关注可用“痴迷”来形容,忽略了其他问题。

就连在民主党内,也有反对阵营。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曼钦已经表示,如果拜登下一个推出的方案与基建有关,他将反对参议院使用“预算和解”程序投票。若使用“预算和解”程序,参议院民主党人可以避开60票才能通过法案的限制,只需50名民主党人全体支持,再加上参议院主席、副总统哈里斯一票就可通过法案。

但根据预算法规定,动用“预算和解”程序有次数限制。今年,国会可针对两个法案动用预算和解程序,一次针对2021财年(2021年9月30日结束),一次是为2022财年。而此前1.9万亿新冠救助方案的通过正是使用了该程序,这意味着今年仅剩一个法案可动用该程序。

不过,也并非完全没有希望,摩根大通在本月发布的报告中就指出,新的基建方案的总金额看似很高,但由于它覆盖的年限长达10年,因此每年平摊的金额相对于过去一年美国通过的刺激计划来说相对较小,每年2000-4000亿美元只相当于美国GDP的1%-2%。

在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看来,美国推出基建计划是大概率,其中会包括生活、交通等基础设施,也会包括新基建——数字经济领域。但问题在于光有钱是不行的,还需要劳动力,需要从设计到施工到管理的全套流程,而美国在这些方面优势较弱。相较之下,中国则更有竞争力,或许未来双方可以在这些层面进行投资合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