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阿斯利康恢复使用 英欧抢疫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3-21

近期,欧洲多国因接种后出现血栓等现象暂停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不过在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发表安全报告后,德、法、意等国已先后恢复使用。但与此同时,疫苗分配这个老问题又摆在了欧盟面前。

当地时间3月20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警告称,如果欧盟没能优先获得供应阿斯利康疫苗,可能禁止这款疫苗出口。冯德莱恩说,按合约,阿斯利康应该在2021年第一季为欧盟提供9000万剂疫苗,可是至今只交付了3000万剂,也就是三分之一。

这不是欧盟第一次发出禁止阿斯利康出口的警告了。冯德莱恩在17日就曾表示,欧盟准备利用现有机制,阻止欧盟向“那些自己生产疫苗但不对外出口疫苗的国家”出口疫苗。她当时承认,该禁令主要针对英国。

“我无法向欧盟公民解释,为什么我们向自己生产疫苗的国家(即英国)出口数百万剂疫苗,而他们却不把疫苗寄回给我们。”冯德莱恩补充称,欧盟已向阿斯利康公司提交了一份“正式”投诉。

对此,阿斯利康公司解释称,欧盟工厂的疫苗生产延误,导致供应欧盟的疫苗不足。不过,按照一些欧盟官员的说法,“这种情况下,疫苗仍在从欧盟运往英国,这实在是令人恼火”。

此外,欧盟还指责英国方面采取了事实上的出口禁令以阻止疫苗出口到欧盟成员国,但英国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欧盟和英国首次爆发“疫苗争端”。今年1月26日,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宣布,该公司无法为欧盟准时提供疫苗。随后1月29日,欧盟发布新规定,管控欧盟国家生产的新冠疫苗进入爱尔兰,此举一度引发了英国和爱尔兰方面的强烈反应。

虽然此次英国方面否认了出口禁令,但就在冯德莱恩发出警告的同一天,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Matt Hancock)宣布,英国已有一半的成年人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他在推特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说,这是英国“一个巨大的胜利”。

不过,英国疫苗接种计划的“胜利”与许多其他欧洲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有数据显示,目前英国已经为民众接种了2600多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疫苗接种运动近期扩大到50岁以上的人群。

据统计,截至3月20日,英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居欧洲国家之首,达到39.82%;排名第二名的马耳他的接种率远低于英国,为29.64%。

除此之外,欧洲大部分国家的疫苗接种率基本都在10%左右,排名最低的保加利亚仅有4.2%。这一数字远低于欧洲国家预期,也远低于群体免疫要求。按照欧盟的计划,到今年夏季末要为70%的成年人接种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的疫苗接种速度远赶不上病毒传播速度,疫情还在进一步恶化。从本周一开始,意大利约一半地区重新进入封锁;法国从周五开始对包括巴黎在内的5个地区实行为期4周的封锁;德国宣布第三波疫情已经开始;西班牙则将限制复活节出行。冯德莱恩也曾表示,“欧盟部分成员国正在迎来第三波疫情,所以我们需要加快疫苗接种。”

有报道称,欧盟国家接种率低的原因,主要在于疫苗生产商供货不足。同时,近期一些国家出于安全疑虑暂缓了对阿斯利康疫苗的使用,同样影响了疫苗的接种速度。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接种者血栓、死亡事件频发,关于阿斯利康疫苗副作用的争议蔓延。此前,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在内的18个欧洲国家相继停止使用该疫苗。

3月18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在声明中称,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有效”,并未增加出现血栓的总体风险,接种疫苗利大于弊。此后,法国、德国等数个欧洲国家重启阿斯利康疫苗接种。

与此同时,为消除民众疑虑,多国领导人带头接种阿斯利康疫苗。英国首相约翰逊已于19日接种首剂阿斯利康疫苗,他表示,打疫苗“可以让我们回到怀念的生活中”。法国总理卡斯泰当天也公开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均表示,准备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但就在EMA声明两天后,当地时间3月20日,丹麦两名卫生工作者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其中一人死亡,一人出现血栓和脑出血严重症状。目前,丹麦卫生部门正对这两份报告展开调查。

对于疫苗交付和不良反应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了阿斯利康公司,但截至发稿还没有收到回复。

但在尚未查明阿斯利康疫苗与导致血栓是否有确切关系时就恢复接种,是否有些操之过急呢?疫苗专家陶黎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恢复阿斯利康接种的进度其实并不快,因为疫苗导致血栓并没有合理解释和确切证据。而且目前接种效率太低,与其等待还不如加速接种。陶黎纳也进一步指出,现在疫苗接种慢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公众心理恐慌,所以疫苗安全必须要明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