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欧洲多国暂停接种 阿斯利康疫苗陷入“信任危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1-03-16

阿斯利康疫苗  图片来源:新华社

谁也没想到,因为定价低、存储和运输方便等优势而备受青睐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会栽在“血栓”上面。在过去这段时间,欧洲多地报告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血栓甚至死亡的案例,由此带来的后果就是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暂停或者推迟接种这一疫苗。信任危机愈演愈烈,阿斯利康有口难言。只是任由危机蔓延下去的话,欧洲疫苗接种的整体进程可能就要打下折扣了。

紧急叫停

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遭遇滑铁卢。当地时间16日,瑞典电视台报道称,瑞典公共卫生局表示,在获悉关于血栓的副作用方面的报告后,决定叫停该国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但目前尚不清楚瑞典的阿斯利康疫苗接种将完全停止还是暂时停止。瑞典流行病学家特格涅尔表示,此决定是一项预防措施。

瑞典只是最新一个加入暂停接种队伍的国家,且很难说是最后一个。仅在此前一天,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及塞浦路斯便已宣布,暂停使用这款疫苗。这还只是做出这一选择的第二批国家,在这之前,丹麦、挪威、冰岛、保加利亚、爱尔兰、荷兰等欧洲多国已经先一步做出了这种选择。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停止接种该疫苗的欧洲国家已达18个。

疫苗风波始于“血栓”事件。最近一段时间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者被曝出现血液凝结等副作用,甚至死亡,由此关于阿斯利康疫苗的恐慌开始蔓延。例如丹麦药品管理局14日晚说,该国一名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死亡的女性曾出现“异常”症状。这名60岁女性接种疫苗后出现血栓,随后死亡。挪威政府也在13日提到,3名不到50岁的民众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出血、血栓和血小板低的现象,随后入院治疗。

尽管一些国家政府和相关专家强调,目前尚未观察到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和出现血栓之间的直接因果关联,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且如瑞典一样,也有国家强调暂停疫苗只是预防措施,但对该疫苗的信任已然打了折扣。对此,阿斯利康14日发表声明解释称,没有证据证明公司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会导致血栓等症状的风险升高。

据介绍,研究人员分析了在欧盟和英国接种这款疫苗超过1700万人的安全数据,无论是按年龄段、性别或国家等分组来看,都没有证据表明肺动脉栓塞、深静脉栓塞或血小板减少症的风险上升。阿斯利康还表示,该公司以及欧洲卫生机构正对这款疫苗质量进行额外检测,至今没有发现值得关注的问题。对于后续的措施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阿斯利康,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不良反应?

选择暂停接种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但这并不意味着阿斯利康的疫苗已经孤立无援了。比如英国政府仍在号召国民信任阿斯利康疫苗,避免疫苗接种工作陷入停滞。英国广播公司15日报道称,英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建议民众继续接种阿斯利康疫苗,表示现有证据“不能说明”接种疫苗引发血栓。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和首席医疗官当天接受采访时均强调,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血栓等不良反应与阿斯利康疫苗有着直接联系,政府对该疫苗仍然有信心。

疫苗接种停滞,最担心的还有世卫组织。3月15日,世卫组织表示,其顾问小组正在审查疫苗相关报告,将于16日与欧洲药品管理局会面讨论相关问题。但世卫专家也提到,目前暂无迹象表明血栓问题是由阿斯利康疫苗引起,建议各国继续接种该疫苗。

“从医学原理上讲,打疫苗打出血栓疾病的情况,闻所未闻。”对于阿斯利康疫苗与血栓案例的出现,疫苗专家陶黎纳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基本上还是一个巧合事件。陶黎纳称, “我看不出腺病毒载体疫苗与血栓事件之间有什么生理上的合理性,因为腺病毒是一个缺陷病毒,有复制缺陷,在人体内不会造成感染,它进入到人体实际上是越来越少的,只是其上面的基因可以表达出新冠病毒的S蛋白,整个原理是这样的”。

陶黎纳补充称,如果自然情况下的新冠病毒感染或者其他病毒的感染,引起人体比较强烈的免疫反应,是有可能导致人体凝血功能紊乱,这种原理上讲得通,但腺病毒疫苗是打在局部的,在接种部位的细胞里表达出s蛋白,从而被免疫系统识别。这种疫苗并不是静脉注射,因此也“跑不到其他地方”。而且,作为载体的腺病毒进入人体细胞是否能够被定义为感染,这一点目前业界都没有统一。一般来讲是倾向于不认为这是感染的,腺病毒载体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的级别与真实的感染还是有天壤之别的。

“如果真的要怀疑是否是不良反应的话,那么我们可以怀疑是否在工艺上出了问题,比如是否在生产过程中有些细节没有注意到,是否跟具体的生产厂家有关系。另外我们也要关注它的批号,如果发生血栓的案例涉及的批号高度分散,就更没有理由说明两者有关系了。”陶黎纳称。

据了解,阿斯利康的疫苗主要在英国、比利时与荷兰生产,比如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郊外塞内夫镇的诺华赛工厂以及印度血清研究所均是其生产地。

进程受阻

处于风暴眼的疫苗由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属于技术成熟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根据阿斯利康的说法,该疫苗可以在2-8摄氏度的环境下存储、运输和处理至少6个月。这是一个极大的优势,相比起来,辉瑞与莫德纳的疫苗属于技术上超前的mRNA疫苗,前者需要在零下70摄氏度的环境中保存,后者在2-8摄氏度环境下也只能保存30天。

更重要的是,阿斯利康的疫苗定价更为便宜,数据显示,每剂牛津-阿斯利康的价格是3-4美元,而辉瑞与莫德纳价格在每剂15-25美元之间。也是因为价钱优惠、存储和运输便利,阿斯利康疫苗一度成为不少国家的优先选择之一。

这些疫苗的上市本来该是全球的救星,人们能够寄希望于疫苗让新冠病毒逐渐远离自己的生活,从而一切恢复如常。然而阿斯利康疫苗率先“折戟”,这对于整个欧洲的疫情控制,也是一个十足的坏消息。

更重要的是,欧洲疫情似乎又有了卷土重来的架势。意大利政府当地时间12日说,在即将到来的复活节假期里,意大利大部分地区将受到级别最高的新冠疫情封锁。这一决定意味着全国都将被视为新冠疫情的重灾区。酒吧和餐馆将被限制提供外卖服务,人们将无法在本地区以外的地方旅行。

法国政府也报告了相似的严峻形势,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称,大巴黎区的局势紧张而令人不安。他透露:“从早到晚,每12分钟就有一名巴黎人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据了解,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在几个地区实施了宵禁和其他社交限制措施,许多医生正极力劝说马克龙在当前的紧急情况下实施全国封锁。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影响欧洲疫苗接种进程的。一旦阿斯利康疫苗被大规模暂停接种,那么其他疫苗的储备和产能是否能跟上就成了关键。而且因为病毒的变异,外界也在担心欧洲疫情反弹,此时暂停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或许也会导致疫苗接种整体进程放缓。

上个月,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上调了美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测,但却下调了欧洲经济增长预测,原因是疫情下实施了严格的防疫措施。数据显示,穆迪对欧元区和英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之前的4.7%和5.2%下调至3.7%和4.7%。

针对如今阿斯利康疫苗接种的暂停,穆迪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科克伦也表示,围绕阿斯利康疫苗的众多问题可能会损害全球贸易,如果欧洲地区的疫苗接种步伐滞后,欧洲部分国家地区的封锁措施将会延续更长时间,这将会影响全球贸易,从而对亚洲外贸型经济体的复苏造成打击。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