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马斯克“乱发推”又惹麻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21-03-14

在乱发推特这件事上,马斯克堪称“屡教不改”。特斯拉股东不满马斯克在推特上毫无遮拦的发言,同时也顺带着把没有尽到监管责任的特斯拉董事会一并告上了法庭。宛如昨日重现,马斯克再次因此吃上了官司。只不过,马斯克麻烦不断,但特斯拉的市值却也始终上涨不断。现在的马斯克仿佛变身意见领袖,一举一动都会引发蝴蝶效应。

在投资者看来,有错的不只马斯克。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消息,当地时间12日,特斯拉一名股东对马斯克及特斯拉董事会提起诉讼,原因无他:马斯克违反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的协议、发布有损公司利益的推文,而特斯拉董事会也没能尽到监管责任,导致公司股东面临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这名投资者提到的协议达成于2018年,那可能也是马斯克第一次因为口无遮拦而惹上大麻烦。2018年8月初,马斯克发布推文称,他准备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且已经准备好资金,一石激起千层浪。此后马斯克又发推否认,表示不会私有化。因为涉及操纵股价,随后,SEC起诉马斯克,称后者发布了虚假和误导性的声明,且未能向监管机构通报该公司发生的重大事情。

按照SEC的说法,“马斯克知道这种交易是不确定的,而且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马斯克没有与任何潜在的合作伙伴达成资助他进行私有化的具体条款,包括价格。他的私有化声明缺乏足够的理由。”据了解,马斯克的私有化声明使特斯拉的股价上涨了逾6%,导致做空者受到损失,而在这之前,马斯克也经常与做空者对垒。

虽然最后马斯克与SEC达成了和解协议,但马斯克也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除了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之外,马斯克还被迫辞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长达3年,而在马斯克使用社交媒体的管控上,按照和解协议,特斯拉将采取措施监督马斯克与投资者的沟通,还将建立一个独立董事常设委员会,以监督披露和潜在的利益冲突。

而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布特定信息时,也必须经过正式的法律审查,这些信息包括公司的财务状况、报表或者业绩,潜在的或拟进行的合并、收购、处置等行为,内容颇广。

也是因为有了这条协议,眼下的投资者才更对马斯克以及特斯拉的董事会所不满。在起诉书中,投资者列举了马斯克的“N宗罪”,即在推特上发布的几条推文,其中就包括去年5月,马斯克因为声称特斯拉股价太高,导致特斯拉股价急剧下跌的推文。

彼时,特斯拉刚刚发布新一季度的财报,助推公司股价走高,然而马斯克再次祸从口出,发布推文称“公司股价太高了”,那段时间也是特斯拉股价猛涨的时候,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股价直线下滑,特斯拉市值也一并蒸发约130亿美元。对于起诉给特斯拉带来的影响及马斯克推文监管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特斯拉,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即便马斯克四处点火,特斯拉的股价却依旧扶摇直上,目前特斯拉市值为6658.79亿美元,今年1月一度超过8000亿美元。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师Pierre Ferragu甚至在报告中写道,到2030年,特斯拉的市值可能达到2.3万亿至3.3万亿美元之间。传统汽车制造商可以占领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但无利可图,而且不会对特斯拉带来任何压力。

特斯拉股价的上涨既有技术领先的优势,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受马斯克的影响。事实上,现在的马斯克与其说是一家企业的CEO,倒不如说已经变成了具有超强带货能力的“网红”,自打被称为“钢铁侠”开始,马斯克独特的个性就让其贴上了独特的标签,马斯克在强化自己的科技光环的同时,也收获了一票“信仰”这种光环的粉丝。

数据显示,马斯克目前拥有4千多万名推特粉丝,而全球消费者研究平台Piplsay最新一项研究显示,约有37%的美国成年人曾根据马斯克的推文进行过投资。

马斯克的“带货”能力已经有目共睹。从比特币,到狗狗币,再到Clubhouse,马斯克在游刃于社交媒体上的时候,也借着名人效应“稳赚”了一把。比如比特币涨破6万美元创历史记录,因为“投资”比特币,特斯拉也借此狠狠赚了一笔。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