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595亿元落空 前3月44股再融资告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段跃 2021-03-12

3月11日,新开源(300109)宣布终止定增募资事项。北京商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自2021年以来,市场上已有44股再融资宣布终止,其中42股系定增终止,2股系可转债终止,暂未出现配股终止的情况。另经统计,上述44股原拟合计募资达595亿元,其中天齐锂业计划募资额最高,近160亿元。对于再融资终止的原因,大多数企业则给出了市场环境生变的解释。

北京商报

新开源定增再度终止

新开源3月11日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事项。

据了解,新开源此次定增在2018年便开始筹划,彼时公司审议通过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2019年,新开源获得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6亿元。

但如今,新开源表示,截至目前,鉴于资本市场环境等因素发生了较大变化,综合考虑公司业务发展规划、资本市场状况、融资可行性等因素,经过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事项。

另外,新开源表示,本次交易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已于2019年6月完成,终止募集配套资金不影响已完成的购买资产行为。

资料显示,新开源2010年8月登陆A股市场,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精细化工和精准医疗。上述定增募资,新开源原计划用于个体化精准用药指导试剂研发项目、妇科恶性肿瘤复合诊断系统建设项目以及体外诊断试剂关键原料国产化项目。

新开源表示,公司后续将合理调整融资方式,继续推动相关项目的实施。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新开源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关注公司后续公告”。

实际上,这已并非新开源首次终止定增。2017年12月11日,新开源曾发布过一则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公告,彼时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0.37亿元,但由于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因素发生了较大变化,新开源首次定增宣布折戟。

根据新开源披露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620万元,同比下降62.38%。截至3月11日收盘,新开源股价报11.3元/股,当日大幅收涨12.1%。

已有44股再融资未果

经Wind统计,自2021年以来,已有44股再融资宣布终止。

2021年1月1日-3月11日,市场上已有ST百花、中来股份、康辰药业、蓝盾股份、立昂技术、健康元等42股宣布定增终止;东方日升、绿康生化2股宣布可转债终止,合计44股再融资告败。

具体来看,ST百花3月6日披露了终止定增公告,ST百花表示,考虑到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发展规划等诸多因素,经审慎研究,公司终止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撤回申报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ST百花当下境况并不乐观,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36亿元,预计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风险。

东方日升则在2月3日披露了一则“终止可转债并撤回申请文件的公告”,公司2020年度实现扣非后净利润预计亏损6000万-1.4亿元,该财务指标不符合可转债发行上市条件,因此公司决定终止可转债发行。

纵观上述再融资终止企业,大多数给出了“市场环境生变”的解释。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转债既受资本市场的影响,又受到债券市场的影响,在目前市场情况下,一些公司确实面临着一定的发行难度;定增则主要跟二级市场相关,部分公司定增耗时长,而某个阶段公司股价大幅下挫,就可能会导致公司定增终止。

天齐锂业原拟募资额最高

经Wind统计,44股原拟募资额合计达595亿元,其中,天齐锂业拟募资额最高,达159.26亿元。

据了解,今年1月18日,天齐锂业发布了终止定增的公告,公司表示,鉴于控股股东前期为支持公司发展而实施了股份减持计划,为避免任何由于继续推进定增可能导致构成实质上的短线交易的风险,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根据天齐锂业此前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募资159.2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以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风险。

正如天齐锂业所言,公司目前偿债压力较大。数据显示,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0.39%、73.26%、80.88%、81.27%。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若公司长时间处于较高的借款、较高的负债率情况下,公司的偿债能力和经营安全性会受到影响。“融资可以有效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有利于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增强财务稳健性、防范财务风险。”

天齐锂业在公告中表示,针对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情况,公司后续将依据再融资相关政策,适时继续开展再融资事宜。

山鹰国际原拟募资额则排在天齐锂业之后,达50亿元,原拟投向山鹰纸业(吉林)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制浆及年产100万吨工业包装纸项目(一期)、浙江山鹰纸业77万吨绿色环保高档包装纸升级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拟募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还有陕国投A、东方日升、协鑫能科、杭钢股份、健康元、贝瑞基因、中来股份等14股。

相比之下,红星发展、正元智慧、乐鑫科技、维宏股份4股原拟募资额则较少,均不足3亿元。其中,维宏股份原拟募资额垫底,仅0.75亿元。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