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加单1亿剂 美国疫苗接种再提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3-11

强生单剂疫苗获批不久,就迎来了大客户。当地时间3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正指示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增加采购1亿剂强生公司研制的单剂型新冠疫苗,以在新冠疫情中遭遇“意外挑战”的情况下,保证美国的疫苗供应。

拜登是在强生公司和另一制药企业默克公司的高层会议上宣布增购疫苗决定的,这两家企业将合作生产强生疫苗。根据这项协议,默克公司将在美国设立两个工厂来生产强生公司的疫苗。一个将制造疫苗,另一个将在疫苗放入小瓶时提供“灌装”服务。

此前,美国已向强生公司订购1亿剂疫苗,并向莫德纳公司和辉瑞公司订购6亿剂需要接种两剂的疫苗。如果加上拜登当天宣布的新“订单”,美国拥有的新冠疫苗将足够为5亿人接种。目前美国的人口大约3.3亿,据估计,其中美国合资格接种疫苗的成年人约为2.6亿。

拜登在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使用强生疫苗后,美国有望在5月底前为每一位成年人提供疫苗。不过在回答美国疫苗供应将出现“盈余”问题时,拜登表示,“我们将首先确保美国民众得到照顾,然后将帮助世界其他国家。”

拜登此次“大手笔”的底气也许来自他的纾困法案。美国国会众议院10日投票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其中就包括为新冠疫苗接种提供200亿美元的资金,为新冠病毒检测提供500亿美元的资金,该计划预计于12日由拜登签署成为法律。

不过,拜登政府此次的新冠疫苗采购策略也遭到了非政府组织的批评,他们希望白宫明确疫苗采购应有上限,与世界共享疫苗。据美联社报道,白宫先前拒绝为墨西哥、加拿大和欧盟等盟友提供在美国生产的疫苗。

疫苗专家陶黎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美国有这个条件采购足够多的疫苗,那么肯定最好是“有备无患”。另外目前看来,疫苗的有效时限还说不好,接种了一轮不代表不需要再次接种,这种循环也需要大量的疫苗来支撑。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已接种新冠疫苗近9600万剂。美国约6250万人,也就是近19%的人口现在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近10%已经完全接种了两种疫苗。

传染病学家福奇表示,按照目前的接种速度,预计到今年夏末初秋可能可以达到群体免疫水平。福奇指出,即使接种数量没有达到群体免疫所需水平,也将可以获得减缓疫情的良好效果。接种的人越多,就越早可以迎来疫情的拐点。

这一进展给人们带来了疫情接近尾声的希望。不过,卫生专家警告人们不要现在放弃防疫措施,特别是危险的病毒变种正在传播之际,他们还警告称,有可能会在几周后出现另一个疫情高峰。

另一方面,不断增大的疫苗订单并没有改变目前的接种乱象。据美国媒体《洛杉矶时报》当地时间9日报道称,南加州帕萨迪纳市公共卫生部门通知当地一家疫苗接种点,取消11日所有的疫苗接种,原因是近千名不符合资格的人通过线上的登记链接成功预约了接种。

加州卫生部门官员表示,人们通过插队试图在符合条件之前接种疫苗的行为,已多次遭到州和地方卫生官员的谴责。而且这个问题一直存在,此前政府曾为低收入社区的居民设立了一个接种点,使用专门的预约代码,但随后发现许多成功预约的人并不属于这一社区,但他们还是设法获得了接种代码,影响了当地居民接种疫苗。

对此,陶黎纳认为,虽然美国政府一直在不断“加单”,但是实际“到货量”却有限。美国目前的接种速度虽然一直在增加,但相比起来疫情的蔓延速度却是远远不够,所以才会出现抢疫苗的现象。

目前,美国依然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1日汇总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91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52.9万例,均为全球最多。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萝谢尔·瓦伦斯基说,美国新冠疫情眼下有缓解趋势,新增住院人数和新增死亡人数均在下降。不过,“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数仍然过高,这提醒我们,在努力扩大全国疫苗接种工作时,必须保持警惕”。

另一方面,虽然订购了强生疫苗,但围绕哪种疫苗最适合儿童的问题仍悬而未决。目前尚无疫苗获得授权针对16岁以下的儿童使用,有关疫苗针对大龄儿童功效的研究正在进行中,针对较低龄儿童的研究预计也将随之进行。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