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质权人自行变价股票意味着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1-03-09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人民法院冻结上市公司质押股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印发,自2021年7月1日起实施。《意见》明确了质押股票新型冻结方式的方案,允许质权人自行变价股票实现质押债权。根据最新的规定,未来质权人可以自行变价股票,本栏认为,这或许是变现质押股票的最好方法,还能避免二级市场股价大幅波动。

什么是变价股票?简单地说就是质权人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等方式把质押给自己的股票卖掉,以实现债权。这与现行的办法有所不同,用乐视网举个例子,假如某机构持有乐视网的股票,向券商申请了股票质押融资,后来乐视网股价大跌,券商要求该机构追加保证金或者担保物,但是该机构没有能力追加,于是券商损失惨重。

如果有了这个质权人自行变价的政策,那么该券商就可以在合适的时点自行卖掉该机构的持股,然后获得资金归还债权,这个新政策对于二级市场来说是喜忧参半,但对于券商的股票质押融资业务却很有好处,因为这将提高质押股票的变现能力,券商质押融资业务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本栏之所以说有忧的一面,是由于现在很多质押的股票因为政策原因,质权人没办法卖掉,打官司也得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就是说,有这样一批股票因为政策的原因本应在二级市场抛售,但是却尚未抛售,一旦进入2021年7月,那么这些股票就会因为质权人自行变价而在二级市场卖出,这对于股价来说并非好事。而且,这些质押的股票大多存在于业绩不太好、股价跌幅较大的垃圾股中,这对于流动性本就不太好的垃圾股板块来说,压力会更大。

而喜的一面则是因为现在的股票质押业务,券商本身承担一定的风险,毕竟没多少人拿着贵州茅台股票来质押,质押的股票大多前景都不是那么光明。券商也担心质押出去股价会下跌,然后自己无法变现。现在有了自行变价,那么券商就可以更加放心地开展股票质押业务,而这一业务也能给二级市场带来一些新增资金。

总体来说,自行变价政策将能捋顺股票质押和融资融券业务,这两个业务将会出现较大的发展,这对于A股市场的成熟是有好处的,但是短期的冲击也会存在,不过考虑到流动性不足的问题,预计大规模的抛售或不会在二级市场出现,但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之后,越分越细的持股最终还是会流入二级市场,所以本栏建议投资者,选股还是要选择业绩优良的绩优蓝筹股买入并持有,对于垃圾股还是要退避三舍。

当然,业绩还可以的股票如果因为自行变价抛售而出现较低的股价,也可能是值得投资者抄底的良机,但前提是公司的行业和成长性一定要好,否则未来难以预计到股价能够止跌回升。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