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携程CEO孙洁:确保为所有员工提供平等的发展机会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1-03-08

惊蛰过后,我们迎来了第111个国际劳动妇女节。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女性社会地位不断提升,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之中,中国女性地位更是领跑全球。

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3.2%,远超世界平均水平。显然,“她力量”已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组成。

作为中国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业早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据文化和旅游部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纳入统计范围的全国各类文化和旅游单位35.05万个,从业人员516.14万人。在此之中,女性从业者同样承担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职分。

记者了解到,在线旅游行业领跑者携程集团始终致力于改善女性员工在职场中的地位,在招聘中不设性别限制,所有岗位同工同酬,积极吸纳女性员工充实团队并为她们创造公平的职业上升路径。

截至目前,携程集团女性员工占比过半,41%的中层管理职位和30%的高层领导由女性担任,而这些占比要远远高于中国互联网行业与硅谷科技界平均值。据公开信息显示,Google女性员工占比约为30%、苹果公司女性员工占比约为32%、而亚马逊女性员工占比仅为25%。

对此,携程CEO孙洁表示:“我们努力使女性员工获得成功,并确保为所有员工提供平等的发展机会。当然,作为为数不多的女性员工和女性领导占比如此之高的科技公司之一,我们感到自豪,但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以支持和赋予女性在职场中的权力。”

那么这样来看,以携程集团为代表的“她力量”不畏惧竞争、不畏惧高难度工作,她们愿意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承担更多责任,努力提升自我。

但即便如此,女性员工该如何兼顾家庭和工作?如何在养育子女和实现自我突破之间取得平衡?依旧是不容回避的社会议题。

女性的心理健康及幸福力,不仅与家庭有着莫大关系,与身处的职场环境更是紧密相连。

正因如此,携程集团也在不断完善对女性员工的保障及关怀,力求帮助职场女性在平衡家庭关系的同时提升职场影响力,实现自我价值。

在员工生育保障方面,携程为孕期员工提供每天最高50元的交通补助。据了解,仅孕期员工交通补助这一项报销费用,携程每年就支出超过百万元人民币。

针对孕期员工,携程还提供了专用的孕妇躺椅,并在每个楼层为哺乳期员工配备了母婴室,以满足员工在各个时期的不同需求。

除此之外,携程还在2019年推出了错峰上下班工作制度,允许员工自由选择上下班时间,这项举措为职场父母接送子女提供了新的便利。 

面对当前我国形势严峻的人口问题,携程亦实施了多项女性员工福利及鼓励生育政策,例如:为孕期女员工提供800元生育礼金以及最高3000元的额外生育津贴等等。

在这样亲民的举措的影响下,“携程宝宝”的队伍也是逐年扩大,据统计,目前已生育的携程女性员工数量为5655人,占全体女性员工人数约41%,其中已生育二胎的女性员工为827人。

携程集团女性领导代表,携程CEO孙洁认为公司在两性平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但未来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作为行业龙头,携程致力于推动性别平等,在企业文化中也处处体现对女性员工的尊重与关怀。在这里,女性员工拥有公平的晋升通道,只要你有足够的能力,都会获得相应的展示舞台。数据显示,在今年年初的晋升员工中,女性员工占比高于男性员工达53.8%。

孙洁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职场并担任领导职务,我们有机会创造一个生来平等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上,女性将有机会追求自己的梦想,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不因自己的性别而阻碍对成功的追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