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力推新冠自助快检试剂 德国急求解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1-03-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汤艺甜)为了能尽快走出封锁状态,德国决定在两方面下功夫:检测和疫苗。针对前者,自助快速检测试剂盒已经上市,根据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说法,这将是把新增确诊人数控制在较低水平的一项基石;至于后者,德国则寄希望于BioNTech,该公司位于马尔堡的新冠疫苗生产基地即将投入使用。

德国小心翼翼地踏上了“解封”之路。根据德国政府于3月初达成的决定,从3月8日起,社交接触限制开始放宽;同时,“五步走”放宽防疫措施的计划中也提到,感染率稳定低于35的地区,允许零售商店、博物馆和动物园重新开放。

这一计划的目标是,在本月内分五步走,小幅“解封”零售业和公共文化体育活动。但当前的硬性封锁措施仍将延长至3月28日。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在政府公布分步“解封”计划之后,德国的情况却似有恶化之意。5日,德国疾控机构公布的新增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人数连续两天破万,监测疫情严重程度的指数也出现了小幅回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6日晚,德国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人数已超过250万、死亡人数超过7.2万。

“2021年的春季将与一年前不同,”默克尔强调,2021年春季将拥有两个帮手:疫苗和检测。

当地时间3月6日,德国各界翘首以盼的快速检测试剂盒终于上市了。当天,包括奥乐齐(Aldi)和历德(Lidl)等德国连锁超市巨头正式开始销售自助式快速新冠检测试剂盒。两家出售的试剂盒都是基于抗原检测技术,价格在21.99欧元至24.99欧元不等。消费者购买后可自行在家采集鼻拭子,并于15-20分钟后获得检测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对于检测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产能。当天上架后,奥乐齐不少门店的试剂盒迅速告罄。数据显示,快速新冠检测试剂盒每月的需求量可能高达1.5亿件,德国联邦卫生部通过双边合作和欧洲框架协议可以确保今年获得8亿件。但此前,相关制造商曾表示,只有1.5亿件“有现货”,可以直接交付。

也有专家提醒称,相比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即核酸检测,自测产品的可靠性偏低。施潘表示了审慎乐观的态度,他提醒,如果该检测方式带来较多“假阴性”结果,则将引发风险。

但对于德国而言,扩大检测率目前或许才是更关键的。此前,德国所有新冠病毒检测必须由受过专业人士进行,检测效率低下。疫苗专家陶黎纳表示,检测抗原在方法上可能比检测核酸方便。

默克尔曾强调称,让快速检测更普及并提高检测量能,才能使生活恢复正常的时间更持久。德国卫生部长施潘也表示,随着自检试剂盒的上市,更多民众可以获得病毒检测的机会。若能尽早发现病毒感染,便可更快地切断感染链,阻止病毒继续传播。

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已批准了三种快速自测产品上市,接下来几周内还将陆续推出数十种产品。德国政府预估,每月进行3000万至4500万次检测,将耗资8.1亿欧元。

除了在检测方面发力,德国也对疫苗接种寄予厚望。在3月初的发布会上,默克尔强调了将疫苗接种速度倍增(目前为最高20万剂每天)的目标。从3月底或4月初开始,德国民众除前往疫苗接种中心外,还可在家庭医生和专科医生所在的诊所内接种疫苗。

然而,对于较易储存且库存情况乐观的阿斯利康疫苗,德国民众的接受度却并不高。2月11日,德国下萨克森州多名医护人员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2间医院宣布暂停接种。

对此,阿斯利康公司否认疫苗存在安全问题,称“医院员工所出现的不良反应与我们从临床试验数据中获得的预期一致。”但这并未能显著降低德国对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质疑。萨尔州卫生部长巴赫曼抱怨称,该州许多医护人员拒绝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原本有200人预约在上周六接种疫苗,最终竟有54%的人在没有提前取消预约的情况下“爽约”。

为了劝说民众接种疫苗,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近日的采访中称赞阿斯利康疫苗是“一种值得信赖的疫苗”,并恳求民众不要再自己挑选疫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