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上半年备受冲击 下半年艰难复苏 疫情后携程能否扛起旅游反弹大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吴其芸 网编:肖玮 2021-03-04

过去的一年全球旅游业饱受疫情的冲击,在线旅游平台也可谓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作为国内最大的OTA携程,也在疫情影响下走出“V”型曲线。3月4日, 携程集团公布了2020年财报,财报指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携程全年的净营业收入为183亿元,虽然同比下降,但是却在三、四季度实现盈利。尤其是四季度,携程净营业收入为50亿元,降幅收窄至40%。财报还显示,携程集团核心OTA品牌交易额达到3950亿元(合610亿美元),连续三年稳居全球在线旅游企业第一。由此看来,已经进一步威胁到国际OTA巨头Booking、Expedia等。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底,携程业务也在艰难中复苏,并喊出了“深耕国内”的口号。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预计今年旅游行业将持续呈现复苏之势,而携程能否持续走出“V”字复苏曲线也备受瞩目。同时,出境游能否放开也关乎到携程等旅游企业今年的业绩,不过这一点仍然待有关部门的评估,未来如何仍有待观察。

图片来源:携程

饱受疫情冲击

2020年上半年,疫情对携程造成了巨大影响,营业收入出现下滑。根据携程集团发布的2020年财报指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年净营业收入为18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9%。

具体来看,携程全年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71亿元,同比下降49%,这部分约占到携程总收入的39%。与此同时,该公司全年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12亿元,同比下滑73%;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8亿7700万元人民币(1亿3500万美元),同比下降30%。

虽然营收出现下降,不过从旅游行业整体来看,携程在2020年全年的业绩表现可以说“跑赢大盘”。财报显示,2020年,携程集团的GMV达到3950亿元,连续三年稳居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第一。此外,就营业利润来看,携程业务复苏程度也好于其他旅游企业。根据近日全球最大OTA Booking集团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该集团全年总收入68亿美元,同比下降55%;净利润5900万美元,同比下降99%。而另一家OTA Expedia集团2020年财报则显示,其营业收入为51.99亿美元,同比下跌56.92%,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亏损26.87亿美元,同比下降达575.58%,相比之下,携程受益于国内游业务的率先复苏,业绩则好于其他国际OTA企业。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旅游业收入损失1.3万亿美元,成为“旅游业历史上最糟糕年份”。面对过去一年的遭遇,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回看2020,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疫情挑战下,携程也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并持续加深与行业伙伴的合作。同时也在为疫情之后的全球复苏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而做着准备。”

下半年艰难盈利

其实,在过去旅游业最艰难的一年中,携程也在做着积极的复苏准备。在携程财报中,北京商报记者还看到,受疫情影响,虽然携程在一、二季度业绩出现了亏损,不过在随后的三、四季度,业绩则扭亏为盈。

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还介绍,四季度由于疫情防控的向好,携程省内酒店GMV同比上涨了20%以上,景点门票的本地预订量增长了两成多,同时短途游和本地游的出色表现也一直延续到2021年春节。

据悉,早在去年2、3月旅游行业触底之后,携程就喊出了“复兴V计划”,并在年底的战略发布中喊出“深耕国内”的口号。当时,梁建章还透露,将从内容、产品、供应链和质量四个方深耕国内旅游市场。此后,携程一度得到“回血”。根据其财报显示,2020年四季度,携程集团的净营业收入为50亿元人民币,同时该季度毛利率达82%,创造连续11个季度以来的新高。

此外,携程还通过直播以及拓展本地游市场增加收入渠道。财报还显示,携程内容频道对总App流量的贡献占比超年初水平两倍,直播和特卖频道已经成为了用户寻找优惠的主要渠道,累计成交总额约50亿元。而在短途游市场,截至2020年底,国内当地玩乐供应商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5%。

梁建章还表示,未来携程还将通过持续丰富内容、产品创新等“三步走”的战略,来拓展新的收入渠道。

图片来源:携程

期待旅游反弹

在经历了疫情低谷之后,携程能否在2021年持续走出“V”字反弹曲线也备受业界的期待。谈到对于旅游市场的复苏,不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球旅游市场将迎来反弹,而中国市场将有望成为复苏最快的板块,不过,出境游今年能否为携程的业绩增添一份力量,疫情依然是最为关键的因素。

近日,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公布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专项研究结果显示,2021年全球旅游总人次有望恢复到2019年的77.7%-85.4%。而就中国市场而言,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2020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1年发展预测》研究报告也指出,2021年旅游行业总体判断为乐观,预计今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41亿人次,而旅游经济也将从全面复工复产走向消费、投资全面复苏。

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认为,携程在双循环、内循环旅游趋势的基础上调整了自己的战略,同时,还抓住了主客共享空间、旅游本地生活化、短途自驾游的旅游趋势,这种战略的调整和当前旅游市场的趋势是相匹配的,此外,携程也通过直播等方式做出了新的尝试,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未来旅游市场一旦持续恢复,对于携程来说肯定是利好的。

孙洁还表示,从春节假期结束后来看,携程国内酒店和机票预订快速反弹。相比2019年同期,最近携程的机酒预订达到全量恢复。未来携程还将深耕国内市场,并放眼全球。

虽然旅游市场持续向好可期,不过对于业绩何时能够完全恢复,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看来,过去出境游占到旅行社业务很大比重,如今出境游一时难以恢复,而这些旅游企业业绩究竟能恢复多少仍是未知。未来旅游业完全复苏,还要等待疫情全部退去,出境游的放开,但就目前而言,疫情防控仍是重要因素。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吴其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