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明星经理组团出道?基金娱乐化营销“不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段跃 2021-03-0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随着一则消息的传出,基金行业再度被推向风口浪尖。近日,有市场消息称,国内某娱乐节目拟邀请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参与节目录制,更拟推出人数大约4人的“基金经理团”。该消息传出后,引发市场热议。之后,部分公募否认将参与该节目。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基金行业文化相对保守,所以不适合上娱乐性节目。而在上述事件发酵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也于3月3日发布了公募行业投教宣传工作倡议,要求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

根据市场消息,国内某娱乐节目邀请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参与节目录制,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广发基金经理傅友兴、中欧基金经理葛兰等人均在列。同时,消息称节目组更计划从最终确认参与的基金经理名单中筛选出4位左右组成“基金经理团”。此外,还有消息称上述事项是由中基协牵头。

对于上述消息的真实性,北京商报记者向部分网传受邀的机构求证,多家大型公募均表示收到邀请但不会参与,也有个别网传受到邀请的基金公司表示并没有听说相关消息。对于上述事件由中基协牵头这一说法,有知情人士表示,不存在这一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事件发酵后,3月3日,中基协发布关于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的倡议。具体内容提到,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应注重专业、诚信、合规,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严禁娱乐化,不得与国家相关精神、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

不可否认的是,参与顶流娱乐节目,不仅能引起公众的关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对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品牌宣传效应。而在监管发布相关倡议及要求前,为何上述基金公司仍不想借娱乐圈的“东风”出圈呢?

某公募市场部负责人提到,“由于基金行业本身相对保守,而这个节目的娱乐性较强,所以我估计整个行业参与该节目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由于这个节目娱乐性较强,搞成娱乐化的宣传可能和行业文化不太相符。同时,如果投资者教育没跟上,我们也怕上节目会对部分新基民产生不当的投资影响,所以经过审慎评估后,我们决定不参加”,某大型公募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

上述内部人士还提到,由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部分基金产品回撤较明显,也担忧新基民受宣传影响做出不当的投资行为。对于头部基金经理而言,已然不缺管理规模,过度的宣传可能还会导致规模增长过快以致难管理,同时也会担忧投资者因跟风而产生的快进快出申赎行为,导致资产规模产生大幅波动。

同花顺数据显示,自春节假期结束后,A股三大股指走势动荡。自2月18日至3月3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2.14%,深证成指跌6.45%,创业板指则跌12.19%。同时,在A股核心资产连续杀跌的背景下,部分明星基金产品近期的回撤也较明显,引起部分基民的不满,更有明星基金经理被骂“出圈”。

某市场分析人士直言道,“这次市场回调,网络上出现了很多质疑的声音,这些声音专不专业、理不理智是一回事,但当市场小幅回调后就出现了那么多声音,一方面反映了投资者对基金行业的关注度在提高,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此前大量资金在热市下集中涌入市场的情况。需要反思,借道娱乐化宣传的方式实现规模增长,究竟可不可行”。

前述内部人士则认为,基金行业的发展需要健康的环境引导,没有必要“推波助澜”,为投资者赚到“真金白银”才是真本事,届时口碑、品牌自然也会随之树立起来。但从娱乐化角度进行过度宣传,则有悖行业的价值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