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踏青赏花正当时 各路OTA开打春游抢客大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吴其芸 网编:肖玮 2021-03-03

随着疫情防控的向好,各地也迎来了春游的最佳时刻。3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OTA平台获悉,近期在网上预约踏春出游的人数普遍上涨。仅从携程提供的数据来看,近期在线预订赏花景区的人数相比2019年就增长了115%,与此同时,准备踏春赏花的游客还在不断增加。正因如此,各路旅游商家也开始了“抢客大战”,携程、同程、去哪儿等纷纷上线大量优惠产品,并促销低价机票,此外一些度假酒店也悄然加入了春游“抢客”大军。据悉,一些旅游目的地机票甚至低至3折。业内人士表示,在疫情发展趋于平稳状态下,国内大部分的景区已经不断恢复开放,出门春游踏青赏花的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也为旅游业复苏做着准备。预计接下来到清明节前后,国内旅游业将进一步复苏。

图片来源:马蜂窝官网

赏花游客倍增

近日,随着全国各地的气温不断回升,苏州、武汉、婺源等众多赏花目的地的花期提前,游客也纷纷将3月的踏春赏花之旅提上日程。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还从各大OTA平台获悉,近期踏青赏花的游客预订人数也开始激增。

3月3日,根据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年春季赏花数据报告》显示,春节假期后同程旅行平台“赏花游”产品的预订量增长显著,同比2019年增长超过100%。报告还显示,“微赏花”的方式受到青睐,而自驾出游赏花成为不少家庭周末周边游的首选。数据还显示,2021年国内赏花热门目的地排行榜前几名分别是武汉、婺源、昆明、南京、洛阳、广州、苏州、成都、林芝等地。

与此同时,在另一OTA平台马蜂窝上,“樱花”也成为旅游搜索的关键词,据悉,该词热度上涨22%。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去哪儿网上,根据去哪儿数据显示,进入3月以来,自然风光类和公园类景区的搜索量出现大幅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30%。此外,在携程平台上,“赏花”也成为2月底至3月出游的热门话题。据悉,在该平台上,“赏花游”搜索量环比增长280%。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不同,今年春游私家团出游格外受到青睐。据携程私家团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报名3月份私家团出行的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20%。

具体到北京的景点搜索热度来看,北京植物园、八达岭长城和颐和园成为近期热度最高的三个景点。同时,市区内的天坛公园、玉渊潭公园,以及近郊的香山公园、凤凰岭、百花山等景区也进入北京热门春游景区人气榜。

携程旅游渠道事业部CEO张力表示,从数据来看,交易量呈现出逐日倍增的局面,对比春节期间则增长了将近10倍左右。游客出游信心的提升,正在刺激旅游业加速恢复。但归根结底,推向市场的产品是否有新意,能不能覆盖全类型客群才是关键。

优惠产品揽客

伴随踏青赏花游热度的增加,各大OTA平台“摩拳擦掌”做着准备,相继推出特价机票、特价酒店、特价景区门票等活动大揽客源。

北京商报记者在携程平台上发现,近期一些目的地机票价格有较大幅度下降,其中,上海-广州下降幅度为43%、北京-成都下降幅度为43%、上海-昆明下降幅度为33%、北京-昆明下降幅度为28%。此外,携程还在其官网上推出了“春风十里,踏春走起开春特惠五折起”“周边踏青酒店五折起”“亲子出游家庭狂欢酒店七折起”“乐园周边酒店七折起”等活动。

在马蜂窝平台上,酒店、机票也有着不同程度的优惠力度。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以往一些受青睐的热门目的地特价机票价格在100-300元之间,例如,北京到杭州的特价机票仅在260元左右。此外,长途旅游的机票也有大幅下降,例如,从昆明飞往北京的特价机票仅在400-500元左右。同时,在该平台上,还有一些景区优惠门票同样受到了不少游客的青睐。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在同程、去哪儿网等平台上发现了不少优惠力度较大的旅游产品。不仅如此,飞猪平台还利用直播“玩”起了营销。据悉,该平台还为游客准备了一批浙江踏春民宿好货,丰富游客的旅游产品供给。

游客吴先生表示,看到旅游商家们推出这么多低价的产品,确实也有些心动,计划春季来一场踏青之旅。

有望持续复苏

“由于春节期间提倡‘就地过年’,所以导致大多数旅游商家只能局限在本地开展经营活动,跨省游与往年相比的话并没有什么恢复。但随着疫情防控的向好,预计在3月中旬以及清明小长假前后,将迎来一波跨省旅游的复苏。”有业内专家表示。

马蜂窝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还介绍说,每年3月到5月,国内各地将相继迎来花期,无论是前往全国著名的赏花目的地,还是在城市周边的公园和植物园,赏花都将是未来两个月游客出行的热门主题。与此同时,各类围绕赏花开展的文化活动和体验类项目也层出不穷,旅游商家也可以借此机会来做文章,进而加速“回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表示,目前,赏花游这种需求还是以目的地本身的消费者为主,以京郊游为主导,就当前状况来看,跨省游的恢复还是取决于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旅游企业组织和生产旅游产品的效果。吴丽云还建议,为延长“赏花经济”,旅游相关企业需要针对不同消费人群做一些不同产品的推荐、服务的配套和消费的引导。企业可以通过做熟人团、朋友团、同事团,打破传统的跟团游,增加年轻消费者的体验,提高消费品质。同时,企业还可以挖掘过去不为人知的旅游地点,做好相关的配套服务,为“彰显个性”的消费者提供具有高体验的旅游产品,推动“冷点”“温点”赏花地的发展。此外,企业还需把赏花目的地的酒店、餐饮提高品质作为基本要求,并着重设计并推出相关的组合产品,像户外运动、文化活动等,在游客赏花的同时还将会拥有更多的旅游体验。

此外,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还提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产业链上的所有经营主体,最重要的是确保游客的安全,面对踏青赏花客流的不断增长,各个景区仍应坚持倡导游客错峰出行。同时,赏花目的地也要按照国家规定的景区接待量来接待游客。游客可不同花期时间以及景区开放时间来制定周边的赏花、踏春计划。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吴其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