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首尾差超35个百分点 2月主动权益基金收益大分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2-28

受累于近期A股市场的风向转变,核心资产股价回撤明显等因素,2月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净值也呈现出波动下跌的趋势,不仅各细分类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告负,部分重仓“抱团股”的明星基金更在短期内“损失惨重”,导致部分在春节前后入场的投资者“跌妈不认”。

当然,结构性行情的背景下,并非所有主动产品净值“折戟”,仍有少数重仓化工、有色金属板块的基金表现亮眼,并助推收益分化,首尾差超35个百分点的情况出现。展望未来,有分析人士认为不必过度悲观,虽然短期内核心资产个股仍可能持续震荡,但一轮调整过后,进一步观察和配置优秀股票的机遇已经出现。

壹图网

短期回撤致净值普跌

今年2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均以超2%的跌幅告终,并创下开年以来最高的单周跌幅。具体来看,近一周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5.06%和8.31%,创业板指跌幅更超10%,达到11.3%。从年内情况看,上证综指较1月末的0.29%小幅提升至1.04%,同期,深证成指涨幅则由2.43%迅速收窄至0.25%,创业板指更由盈转亏,从上涨5.48%变为下跌1.76%。

而在近期A股市场整体下滑的背景下,2月公募各细分类型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全线告负。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以-2.96%的平均收益率排在末位,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和偏债混合型基金也分别约为-2.89%、-1.34%、-0.48%和-0.02%。

部分此前备受投资者青睐的明星基金净值更受此影响出现下跌。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管理规模超千亿元的明星基金经理张坤旗下在管产品易方达蓝筹混合,曾在今年1月上涨约9.3%,但随着2月的明显下滑,最新收益缩窄至4.23%。其中,近一周该基金的收益率约为-14.09%。对比来看,另一只明星基金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则在近一周净值报-12.81%、近一个月-4.52%的“打击”下,开年首月3.62%的收益率荡然无存,年内收益率由正转负,截至目前约为-1.07%。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情况也令部分在春节假期前后入市的投资者痛言“跌妈不认”,即“跌到妈都不认识了”的缩写,形容投资者买的基金与日俱跌的情况。更有名为“基金暴跌年轻人为什么躲不过被割”的话题登上热搜,关于明星基金经理、明星基金、白酒板块等的“段子”“神评论”也层出不穷。

获利回吐、市场调整成主因

虽然部分投资者通过娱乐化、自嘲等方式对持有基金、板块集中下跌的趋势进行“打趣”,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背后,也是众多投资者对下跌背后原因的存疑以及对未来是选择继续持有还是尽早离场的迷茫。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近一周A股市场受到内外部利空因素的影响,加上白马龙头股的获利回吐,出现了大幅下挫,与节前相关个股的高歌猛进形成了鲜明对比,而这一轮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获利回吐的压力。虽然白马龙头股股权具有稀缺性,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但不代表短期就会大涨。春节前部分个股一个月涨幅超过30%,甚至超过50%,相当于一个月的时间可能把全年的涨幅都提前完成。

确实如此,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作为汽车电子概念板块龙头股的德赛西威在今年1月股价大涨33.29%,报收112.15元/股,期间更一度创下128.39元/股的历史新高,然而,2月全月则下跌19.75%,年内涨幅约为6.96%。同期,有色金属板块龙头天齐锂业和电气设备板块龙头亿纬锂能,也分别从1月的大涨52.66%和30.67%,转为2月的下跌25.07%和19.72%。

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部分市场的调整也成为了诱发因素。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通胀显著预期上升,加之全球疫苗加速接种,海外疫情缓解,使得全球经济复苏预期显著加强,美债10年期利率快速上行突破1.5%,引发市场对于全球流动性收缩的担忧。另一方面,近期港股市场股票印花税率预计将由此前的0.1%上调至0.13%,引发港股市场大幅波动,也对近期A股市场走势形成了一定的拖累。

业绩分化首尾悬殊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多数产品“跌跌不休”的同时,也有少数基金获取了亮眼的正收益,首尾分化较为突出。例如,以广发价值领先混合为首的近20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最高达到20.8%。但同时,以长盛创新驱动混合为首的57只基金则亏损超10%,最低约为-14.62%,首尾相差达35.42个百分点,较今年1月32.37个百分点的差值进一步扩大。

前述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少数上涨的板块包括前期涨幅较大的化工、有色等周期品种,以及“异军突起”的房地产,在大宗商品快速上涨的背景下都是有迹可循的板块,在2020年四季度也有不少基金积极配置,相比传统的自下而上的个股投资,部分基金确实在这一波的周期行情中获得了一定涨幅。

正如该分析人士所说,以广发价值领先混合为例,据该基金2020年四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基金重仓了A股的华荣股份、西部矿业,港股的五矿资源、中国旭阳集团等部分机械设备、有色金属、化工板块个股,从相关个股的涨幅情况看,部分在2月上涨超20%,最高更超过60%。相较之下,在2020年末重仓了阳光电源、宁德时代、隆基股份、捷佳伟创等电气设备板块个股的长盛创新驱动混合则在当月板块整体表现不佳的背景下,净值大跌。

展望未来,杨德龙坦言,当前市场的回落属于正常调整,只是减慢了白马龙头股上涨的节奏,但并没有改变个股的基本面。“山的那一边其实还是山,经过这一轮大幅调整之后,虽然短期之内可能不会很快就重拾升势,但领涨下一轮行情到来的还会是白马龙头股。”杨德龙如是说。

前述分析人士也认为投资者不必悲观,他表示,核心资产个股是市场发掘的拥有较高配置价值的股票,过去两年的大幅上涨是有坚实根基的,仅由于在近期的快速上涨中有所透支,估值变化的剧烈程度远大于基本面的变化。因此,风格演绎极致之后,回归是合理的,也是必然的,调整反而能使价值重新显现。通常来说,当前已成为进一步观察和配置优秀股票的机遇。同时,市场阶段性的风格平衡,也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的韧性,更有利于长期良性发展,建议投资者坚持“均衡配置、攻守兼备”的投资理念,看准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再进行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