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延迟退休最新进展 人社部:正研究改革方案 将推出个人养老金制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阮航达 网编:陶凤 2021-02-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阮航达)2月26日,国新办举行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副部长游钧、副部长李忠介绍有关情况。其中,延迟退休年龄问题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副部长游钧表示,人社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具体的延迟退休改革方案。

据介绍,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是建国初期根据当时的人均预期寿命、劳动条件、用工方式等诸多因素确定的。2019年底,60岁及以上的人口比重已经达到18.1%。同时,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从2012年开始年均减少300万以上。

游钧强调,我国新增劳动力中,人们开始工作的年龄相应推后。在退休年龄不变的情况下,平均的工作年限相应缩短,导致人力资源的浪费、人力资本利用率的下降。他表示,方案在借鉴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外,更会立足我国的现实国情、文化传统和历史沿革等。人社部在将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在明确养老金会足额发放外,张纪南也提到了部分省份养老金发放压力较大的问题。此前,人社部社保管理中心编制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显示,黑龙江省累计结余已穿底,欠账232亿元。除了黑龙江,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还有辽宁、河北、吉林、内蒙古、湖北、青海。对此,张纪南指出,基金中央调剂力度持续加大,跨省调剂基金规模已达到1768亿元。这意味着,按一定比例收取上来的各省养老基金,按照各省发放养老金的人数反馈,对于养老基金负担比较重的省就能起到调剂作用。

针对养老金未来的发展方案,游钧介绍,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据悉,第一层次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健全,覆盖9.99亿人。第二层次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初步建立,已覆盖5800多万人。但目前,作为第三层次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还没有出台,在整个养老保险体系中仍是短板。

个人养老金,即由家庭或个人安排的养老储蓄计划,主要由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构成。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三个支柱搭建的养老金体系制度中,第二和第三支柱是市场化的制度,目前覆盖面相对较小。三年前银保监会印发关于《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开发指引》的通知,这是第三支柱的试点工作,是1.0版本。而人社部对第三支柱进行顶层设计,已经基本成型,应该是2.0版本,是对三年前制度的升级和完善。”游钧表示,初步思路是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

张纪南还介绍道,养老基金2019年当期的结余是3400多亿元,而历史积累则有4.7万亿元。中央财政对养老基金的补助力度不断加大,2020年达到了5800多亿元。此外,结存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规模还在扩大,目前达到1.2万亿元,实现保值增值。从长远保障来看,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的权益有2.4万亿元,通过划拨部分国有资产,不断充实和扩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