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二拍”无人问津 锦州银行9600万股股权再遇市场冷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2-2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锦州银行大额股权再次陷入“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2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锦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联控股”)间接持有的锦州银行共计9600万股权二次拍卖已经结束,虽然二次拍卖价格均较首次拍卖出现了“缩水”,但两笔股权最终均陷入流拍的局面。在分析人士看来,流拍也代表市场潜在买方对锦州银行相关资产的盈利前景看法比较谨慎,购买的欲望不是很强烈。

2月24日,锦州银行名下共计9600万股股权二次拍卖已经结束,两笔股权均出现流拍。根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这9600万股股权主要拆分为2笔拍卖,一笔份额较大,另一笔份额较小,份额较大的股权为9000万股,持股公司为锦程国际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程物流”),起拍价约为2.78亿元;另一笔股权为600万股,持股公司为大连长兴岛绿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兴岛绿城”),起拍价约为0.19亿元。上述两笔拍卖较首次拍卖价格的3.47亿元、0.23亿元价格来说,均缩水不少,但经历了超1400人围观后,这两笔股权最终因无人报名而流拍。

对锦州银行大额股权流拍的原因,资深银行业分析人士王剑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流拍首先就是标的拍卖定价存在问题,在定价方面,市场潜在买方对于这个定价并不满意。此外,也表明市场潜在买方对锦州银行相关资产的盈利前景看法比较谨慎,购买的欲望不是很强烈。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两笔股权背后的大股东曾是一家500强民营企业。从股权关系图可以发现,锦程物流、长兴岛绿城均为锦联控股旗下的控股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锦联控股分别持股上述两家公司99.82%、99.76%的股权。2020年锦联控股因多次债务纠纷,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此外,锦程物流还是锦州银行的第五大内资股股东。根据锦州银行2020年半年报数据,锦程物流所持该行股份总额约为2.13亿股,持股比例为2.74%,长兴岛绿城持有锦州银行约3317.9万股内资股。

一般情况下,拍卖流程主要有三个阶段,分别为首次拍卖、第二次拍卖和变卖,首次拍卖失败后转入二次拍卖,如果二次拍卖仍失败,则该标的会转入变卖阶段。从时间跨度来看,变卖与首次拍卖、二次拍卖的周期有较大差距,首次拍卖和二次拍卖的竞价周期大多为一天,而变卖的周期则长达60天。而进入变卖的银行股权,竞买“门槛”将更低。

“在下一次变卖的时候,除非市场环境发生根本性利好变化,否则将来市场定价向下的压力仍然会越来越大,也就是说,下一次再挂牌价格可能会更低。而且需要关注的是,拍卖资产还是不能寄希望于市场发生一些有利的变化,更多还是要通过信息透明,卖方和潜在买方之间充分的沟通,才能够尽早实现拍卖,也会对目前锦州银行的资产重组、制度恢复带来舆论上的利好信息。”王剑辉如是说道。

针对股权流拍对该行的影响,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锦州银行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