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1.3万亿股份行公开选聘行长 银行“海选”核心高管成潮流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2-2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又一家银行宣布公开“海选”核心高管,这一次是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的股份行渤海银行。2月25日,渤海银行官网发布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渤海银行行长、副行长公告,一口气公开招聘1名行长、5名副行长共6名高管。

资料显示,渤海银行于2005年12月30日成立,2006年2月正式对外营业,总部设在天津。2020年7月16日,渤海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截至2020年9月末,渤海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3245.54亿。

渤海银行在发布的招聘公告中提到,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高渤海银行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经营管理团队,推进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经渤海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现面向社会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本次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职位具体包括,行长1名,主持银行的经营管理工作。副行长5名,其中分管批发业务1名;分管零售业务1名;分管金融市场业务1名;分管风险管理和科技1名;分管运营管理1名。

而根据公告,应聘渤海银行行长级高管的要求不低。从任职资格来看,行长和副行长均需从事金融工作8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2年以上。另外,行长需累计担任过下列职务2年以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内设主要业务部室正职或一级分行副行长(含相当职务),或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规模相当的金融机构总部副职(含相当职务)及以上职务。副行长需累计担任过下列职务3年以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内设主要业务部室副职或一级分行行长助理(含相当职务),或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规模相当的金融机构内设主要业务部室正职或一级分行行长(含相当职务)及以上职务。

新高管在年龄上的选拔标准更加偏向年轻化。根据公告,行长年龄一般不超过53周岁,特别优秀的可放宽到55周岁;副行长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特别优秀的可放宽到52周岁。公告中没有明言高管的薪酬待遇,仅表示,参考市场同类可比人员薪酬水平,提供具有一定吸引力的薪酬待遇。

根据渤海银行官网显示,该行现任董事长为李伏安,现任行长为屈宏志、4名副行长分别是李毅、吴思麒、杜刚、赵志宏。

就招聘相关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尝试采访渤海银行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电话暂未获接听。

上述渤海银行的招聘并非总部在天津地区的银行第一次公开“海选”核心高管,此前,2020年7月,天津银行就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1位行长和3位副行长。再早之前,2019年8月,天津农商行曾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1名行长和3名副行长。

而事实上,近年来,公开选聘核心高管在银行业中已经较为“流行”,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对于这种“海选”更为热衷。比如2020年4月枣庄银行面向全国公开选聘总行行长1名、副行长1名;2019年6月,嘉兴银行发布高管选聘公告,招聘1名总行行长、4名总行副行长;2019年4月,抚顺银行公开招聘总行行长。

“实行公开选聘的银行中更多是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是因为一方面中小银行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转型的需求也更迫切,需要既有从业经验、又有创新精神和精力的人才补充到管理队伍中,以应对未来越来越重的发展任务。”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如是说。他进一步指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和行业发展瓶颈,导致银行经营和竞争的压力加大,对业务拓展、风控和发展方向、战略的要求也更高,进而对银行管理层的决策和管理能力的要求更高。在全社会范围内公开招聘核心高管,就是为了满足以上的要求,招揽更多适合银行未来发展方向的高质量人才。此外,越来越多的银行高管面临退休,此时正是转换领导招聘和培养体系的时间窗口,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银行效仿这类做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