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芭黎贝甜”碰瓷“巴黎贝甜” 一审判赔150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郭缤璐 网编:赵述评 2021-02-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郭缤璐)“巴黎贝甜”“PARIS BAGUETTE”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2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官网了解到,“巴黎贝甜”“PARIS BAGUETTE”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一审判令被告金某及北京芭黎贝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芭黎贝甜公司”)停止使用“巴黎贝甜”未注册驰名商标,停止使用包含“芭黎贝甜”的企业名称,停止以胁迫交易系列商标为目的的恶意骚扰举报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判令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150万元。

法院认为,虽然“巴黎贝甜”和“PARIS BAGUETTE”含有“巴黎”、“PARIS”,但也同时包含不为中国相关公众所广泛知悉的其他元素,经过长期使用,相关公众已将“巴黎贝甜”和“PARIS BAGUETTE”作为整体识别,并将其与快餐服务尤其是面包、蛋糕快餐服务相关联,故二标识未违反2014年商标法的相关规定。根据原告提交的大量证据,综合考量广告宣传力度、地域影响范围等因素,可以证明该商标在相关公众中达到了家喻户晓的程度,构成未注册的驰名商标。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被告在其公众号、网站等平台上突出使用 “巴黎贝甜”,使相关公众将“巴黎贝甜”与被告北京芭黎贝甜公司相联系,足以对服务来源产生误认,侵犯了原告对“巴黎贝甜”和“PARIS BAGUETTE”在快餐店服务上的未注册驰名商标的相关权益。同时,被告不以使用为目的,在注册大量“芭黎贝甜” 、“BARIS BAGUETTE”商标后,主动以1000万的要价转让给原告。遭拒后,二被告通过向原告及其各地加盟商、门店发送警告函、向行政机关举报投诉、向司法机关起诉等行为,干扰原告的正常经营,导致原告陷入大量行政投诉、民事诉讼和商标授权确权程序中,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企图迫使原告高价收购其注册的“芭黎贝甜” “BARIS BAGUETTE”系列商标。

另外,被告北京芭黎贝甜公司成立时,原告“巴黎贝甜”和“PARIS BAGUETTE”未注册商标在快餐店服务上已具有较高知名度,被告注册和使用的“芭黎贝甜”字号与原告的“巴黎贝甜”未注册商标在文字构成、呼叫等方面高度近似,足以导致相关公众产生混淆误认,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

因此,法院一审判令二被告停止使用“巴黎贝甜”未注册驰名商标,停止使用包含“芭黎贝甜”的企业名称,停止以胁迫交易系列商标为目的的恶意骚扰举报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判令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150万元。

据了解,巴黎贝甜品牌来源于韩国株式会社巴黎克鲁瓦桑,该株式会社在韩国开设有数千家“PARIS BAGUETTE”品牌的面包店。品牌2004年入中国,并成立了艾丝碧西公司,授权使用“巴黎贝甜”、“PARIS BAGUETTE”商标并统一管理和运营。品牌目前在中国的上海、北京、成都、南京等地区拥有超过200多家门店。主营品类包括传统欧式面包、蛋糕、咖啡等。而北京芭黎贝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主要经营范围涉及企业管理、餐饮管理、销售家用电器等多方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