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美的集团巨额回购是不是最优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1-02-25

美的集团要拿出140亿元现金回购股份,用途是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其股价也因此在2月24日逆势上涨超过4%,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但是,美的集团的回购股份计划真的是最优解吗?或许其中还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

从美的集团的财务数据看,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664亿元,那么这140亿元的回购款也就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同时从2020年美的集团的三季度报告看,公司实现净利润220亿元,投资者可以理解,美的集团的140亿元回购款来自于2020年的经营利润。

从美的集团的行为看,美的集团说回购股份的用途是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这就是说美的集团并非因为有了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的预案,然后才去回购股份。而是首先有了回购股份的想法,然后再给回购股份找一个说得通的理由,所以,回购才是目的。

如果选择增发新股用于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那么将可以在股票市价的基础上打一个比较大的折扣,而直接去二级市场回购股份,买入股票的成本大概率会高于市价,因为投资者在看到回购预案的时候就会推高股价,就像2月24日这样。所以从成本的角度看,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并不划算。

会不会是变相的现金分红?本栏认为也不像,虽然说选择回购股份替代现金分红,确实能帮股东节约一部分红利税,但是一般需要把回购的股份直接注销掉减少股本,即肉烂在锅里。然而如果把这些股票用于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了,那么实际上就是上市公司支付了140亿元给被激励的员工或者全体员工,这对于股东来说,并不能替代现金分红,同时还减少了自己的股东权益。

从140亿元的回购量来说,虽然金额看起来不小,但是对于近7000亿元市值的美的集团来说,最多也就是买入2%左右的股票,而从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股东列表看,并没有什么其他股东能够威胁到大股东的控股地位,即使是第二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全部持有在一家手里,也只有约16%的份额,大股东也并不需要这2%的股权来维护控股地位,所以美的集团的巨额回购股份,除了支撑股价之外,实在看不出公司的真实动机。

公司经营良好,是全体股东的福气,但是持有美的集团股票的投资者,还是希望能够每年都拿到适量的现金分红,所以本栏认为,如果因为这140亿元的回购而影响到现金分红的话,那么对股东来说就不是好事,还不如把滚存利润用于投资新的项目,毕竟现在市场上的机会还是蛮多的,很多新项目都有较大的盈利机会。本栏相信,凭借美的集团的投资团队,想要寻找出有价值的新项目并非不可能,所以在本栏看来,花费140亿元去二级市场回购股份可能并非最优解。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