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大股东两年三度增资 英大基金能否“否极泰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2-24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成立8年有余,但长期难有起色的英大基金如今再度迎来大股东增资,且又是高达5亿元的“大手笔”,至此,近两年共三次的股东增资,助推英大基金的注册资本金在公募基金公司中名列前茅。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资金实力逐步雄厚的同时,英大基金也面临着高管人才“换血”,非货币管理规模大幅波动等状况。未来,英大基金在国企股东的支持下将“驶向”何方?又能否在中小型公募中独树一帜?

2月24日,英大基金发布关于增加注册资本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根据英大基金股东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英大集团”)决定,公司注册资本由9.16亿元增加至14.16亿元。此次增资后,公司股权结构为国网英大集团出资14.16亿元,出资比例100%。

事实上,这已是国网英大集团近两年来对英大基金的第三次增资,其余两次的公告时间在2019年9月和2020年9月,分别增资1.16亿元和6亿元。增资后,英大基金的注册资本金由2亿元倍增至14.16亿元,据Wind数据显示,这一实力,在当前可统计的138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在第四位。

针对此次大股东增资后公司的相关规划,以及拟用于拓展哪些方面业务等,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但截至发稿前暂未收到相关回复。

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增加资本金或出于基金公司经营方面的需求。另在北京某公募从业人士看来,近年来英大基金增资的总金额较大,或不仅限于公司的公募业务,可能未来也将重点发展其非公募业务。

虽然目前英大基金多次增资背后的原因尚未可知,但不得不说,大股东鼎力支持的近两年,也是英大基金步入多事之秋的两年。先是高管人才的“大换血”。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5月以来,英大基金原董事长孔旺,2位副总经理倪枫、柴元春,督察长刘轶,总经理朱志先后因工作需要或个人原因离任。

紧接着是两位股东“清仓式”股权转让。2020年8月,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英大基金变更股权的批复。批复内容显示,核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将持有的英大基金22.8%、9.5%股权转让给国网英大集团。

据公开数据显示,英大基金成立于2012年8月,此前共有三位股东,上述提及的作为股权转让方的两家公司曾分别持有英大基金22.8%和9.5%的股权,国网英大集团则持有67.7%的股权。换句话说,经过该次股权变更,作为国企的国网英大集团持有英大基金100%的股权,实现全资控股。

此外,在资产管理规模方面,虽然近年来非货币基金规模同比有显著提升,但在监管鼓励发展权益类基金的大背景下,英大基金目前仍处于“瘸腿走路”的阶段。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英大基金以213.69亿元的非货币规模排在第83位,较2020年三季度末的226.46亿元,环比下降5.64%,但较2019年末的59.87亿元,同比大增256.92%。

然而,对比不同类型产品的规模变化情况看,债券型基金由2019年末的54.29亿元陡增至208.79亿元,增幅约为284.58%,在总规模中占比97.71%。而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在内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则在同期由5.59亿元进一步缩水至4.9亿元,在总规模中占比2.29%。由此不难看出,当前英大基金权益、固收类基金规模差异仍较为突出。

前述分析人士直言,随着公募基金发展逐步走向成熟,“马太效应”也越发凸显,在此背景下,中小型机构想要实现权益类基金规模增长确实越来越艰难。“建议可以想办法在品牌营销和影响力上做一些突围,多做一些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尝试,例如自媒体等。”该分析人士如是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英大基金未就未来发展规划做出回应,但北京商报记者在英大基金视频号发布的视频中了解到,英大基金意在打造“特色型专业化精品类基金公司”,2020年12月,英大基金上海分公司成立。产品方面,在当前已经布局货币基金、纯债基金、“固收+”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基础上,正在筹划包含ETF、指数增强等在内的指数型基金产品,且未来还将涉足基础设施基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