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货拉拉进行整改 同城货运上线全程录音功能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何倩 网编:赵述评 2021-02-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何倩)2月24日,货拉拉发布《关于用户跳车事件的致歉和处理公告》,表示平台存在产品安全功能不完善,在跟车订单的行程录音等问题上存在关键缺失。据了解,货拉拉将在跟车订单场景中上线强制全程录音功能,并扩大安全车载设备部署,试运行车内外货厢全程监控。录音功能将于3月14日上线,而监控功能将于3月10日试运行。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从快狗打车等平台了解到,全程录音功能将覆盖同城货运业务。

具体而言,货拉拉在公告中表示,在妥善处理事件本身的同时,创始人兼CEO周胜馥带队成立安全整改小组,倒查订单流程,立即推进整改工作。据介绍,整改行动除了上线全程录音功能,试运行全程监控外,还将强化已有的安全功能,包括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跟车人安全提示、一键报警等。此外,在跟车订单场景中,货拉拉将加入位置保护功能,对路径偏航,长时间停留等异常状况,第一时间进行识别和预警。针对逾期未完成订单上线预警系统,发出预警后由安全部门及时核查和跟进处理,以消除安全隐患。

货拉拉表示,平台将严格司机准入制度,加强警企合作,扩充数据源。此外,将升级安全事件处理流程,对于重大安全事件,由CEO直接牵头成立处理小组专项处理,在业务落地城市建立与当地警方的特殊警情专属沟通通道。

就在近日,关于“23岁长沙女生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一事将货拉拉的安全问题推向风口浪尖。据相关媒体报道,2月6日晚9点,湖南长沙年仅23岁的车莎莎从货拉拉副驾驶跳窗,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报道称,在本次行程中司机曾三次偏航。

该事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在2月21日晚间,货拉拉发布声明称,正在积极与家属约定商谈善后的时间,而长沙警方对该事件的调查仍然继续,尚未形成定性结论。

而据部分媒体于2月23日从长沙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涉事司机周某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此次案件暴露出的安全问题,只是同城货运行业粗放经营、服务鱼龙混杂的一角。以搬家业务场景为例,一方面,司机入驻门槛低,上岗培训“走过场”,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另一方面则由于司机与乘客间的服务交易处于线下场景,脱离平台所造成的临时加价、难以取证、投诉困难等问题层出不穷。资料显示,在2020年5月,有网友称在使用货拉拉平台预约搬家时,不到2公里的路程却被司机索取5000元费用。随后,货拉拉发布声明称已将违规司机封号并清退,并提出除楼层搬运费外,平台将设定平地搬运费标准。

此次备受关注的用户跳车事件,给网络货运平台敲响了警钟。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快狗打车也将陆续上线全程录音功能,预计三月初上线,而监控设备的安装规划目前还处于讨论中。而滴滴货运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已上线全程录音功能。

货拉拉表示,以上安全整改措施,平台已第一时间同步车女士家属,并开始全力推进落地。恳请媒体和社会各界对整改工作随时进行监督,平台将实时更新安全整改进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