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重庆钱宝涉十项违规被重罚868万元 后续合规疏漏如何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2-24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又一记百万元巨额支付罚单落地。2月24日,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钱宝”)因10项违规行为,被央行给予警告,并处868万元罚款,另有包括法定代表人在内的5名高管同样被予以重罚。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0项违规行为主要涉及到收单行为、交易信息处理、以及反洗钱不力等情形。具体包括:未落实加强特约商户管理的相关规定、未按规定进行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备案手续、未按规定公开披露相关事项、未确保交易信息在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变更事项、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开立假名匿名账户。

公司被罚的同时,时任重庆钱宝副总经理、首席合规官、反洗钱中心反洗钱主管、市场部业务拓展组负责人、以及公司执行董事兼法定代表人,因对不同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分别被处罚5万元、13万元、12万元、5万元、13.5万元。

针对最新整改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尝试对重庆钱宝进行采访,后者表示暂时不便接受。

不过,2月24日,重庆钱宝官微发布“致歉”称,“针对此次央行重庆营管部综合执法检查中提出的相关问题,公司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第一时间启动全面自查,并制定相应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其中,具体整改措施主要包括对公司内控管理制度重新梳理并完善,对不符合央行管理规定的商户进行关停,对业务系统中的漏洞进行升级补漏等等。

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分析称,一方面,从公示信息看,重庆钱宝涉及的事由多达10条,表明该公司在合规工作上存在较多疏漏;另一方面,违规事项又是此前支付罚单中的常见内容,例如特约商户管理、客户身份识别等,表明重庆钱宝并没有从此前市场机构收到罚单的案例中得到警醒,收单管理、反洗钱领域等依然成为机构违规的重灾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前重庆钱宝曾多次被央行处罚,涉及违规行为同样是银行卡收单业务违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违规以及反洗钱违规等。

针对后续整改,苏筱芮建议道,机构可根据监管提出的事项有的放矢开展整改工作,从顶层制度方面厘清业务流程,以审慎经营为主要工作原则,防范支付通道被不法利用的风险。

“与此同时,‘双罚制’的升级也为市场敲响了警钟,支付机构负责人不仅需要拥有业务能力,也需要强化合规思维,合规前提下的稳健经营才是机构健康发展的最终方向。”苏筱芮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