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落地北京 首批申报材料3月1日起启动常态化征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2-23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2月23日上午,北京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动员部署大会在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召开。据了解,第一批项目申报材料将自2021年3月1日起启动常态化征集,项目评审工作分批次开展。

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此时开展本次试点,是证监会党委在科学研判、准确把握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时”与“势”的基础上,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试点率先落地北京,是证监会党委支持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体现了证监会党委对北京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工作的重视、认可和关怀,为首都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对于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生态,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她强调,试点参与机构要全面认识当前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深刻理解试点工作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参与试点的原则和要求。希望各行业机构提高认识,紧抓机遇,充分利用试点带来的“天时、地利、人和”,加大投入,积极参与。

北京证监局副局长林雯从创新试点的总体目标和试点原则、创新试点范围、创新试点组织实施与推进要点以及试点申报相关工作安排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工作部署。她指出,创新试点工作的原则是“三个坚持”,坚持依法合规,坚持有序创新,坚持风险可控,试点项目的申报必须符合这些原则。创新试点工作的推进进程主要分为申报遴选、持续监督、评估退出三个阶段,三个阶段之后,还将进行试点工作经验、模式的总结推广。

她强调,为实现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监管体系机制的有效探索,试点工作将长期开展,试点项目以长期运营为目标。第一批项目申报材料自2021年3月1日起启动常态化征集,项目评审工作分批次开展。关于申报材料,北京证监局将会同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发文,提出具体要求。申报材料必须以书面方式提交,并承诺申报材料的真实、准确、完整。本次会议之后,申报工作即将正式启动,请各机构积极响应并参与,持续关注,做好申报准备。

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介绍了证监会研究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前期准备和基本考量,初步思路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推动行业机构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提质增效、探索构建适合金融科技发展的长效监管机制、以及在试点过程中注重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防范金融风险。姚前对试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行业机构真抓实干,积极参与试点工作,打造新型金融基础设施,促进资本市场的数字化发展;希望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形成监管合力,把好大方向、守牢风险关;希望专业评估机构充分发挥“外脑”作用,做好试点工作的“智囊团”。

“长期以来,资本市场在首都金融业发展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强调称,北京市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推进落实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创新试点工作部署,加快推动在京资本市场机构数字化转型,增强北京资本市场发展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创新力;加快形成创新试点的北京样本,提升引领性、前瞻性和国际性;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合规科技,着力塑造北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监管穿透力和增值服务能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