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品牌官网上线、多岗位持续招聘 字节跳动的中重度游戏图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肖玮 2021-02-23

从未掩饰过游戏野心的字节跳动,如今正式将旗下中重度游戏品牌朝夕光年的官网正式上线,同时也围绕着游戏研发等岗位持续进行着招聘工作,再一次对外宣召着自己对于游戏业务的图谋。不可否认的是,字节跳动通过旗下产品的运营,在获得多元渠道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流量,且近段时间《原神》等游戏的持续火热再次让人们看到游戏的巨大空间,这成为字节跳动加大游戏业务布局的基础。但在另一方面,字节跳动在游戏领域仍是一个后来者,再加上游戏市场竞争居高不下,字节跳动能否有自研能力来顶住市场挑战,将成为该公司是否能在游戏领域获得更大突破的关键一环。

图片来源:朝夕光年官网截图

再展游戏野心

自去年10月便陆续传出的字节跳动计划上线游戏官网一事,终于在4个月后正式实现。2月22日,字节跳动游戏官网朝夕光年正式上线,英文名则为NVERSE GAME。随着官网的上线,这个成立于2019年,此前一直作为字节跳动的游戏发行和制作机构的朝夕光年,由此正式确定游戏品牌名。

据朝夕光年官网的介绍显示,“朝夕光年是一家面向全球用户与开发者的游戏研发与发行公司。通过提供顶级游戏和打造玩家社群,朝夕光年致力于服务全球玩家,为每位玩家带来有趣和激励人心的体验”。

而也正是经过此次动作,字节跳动在游戏领域上的布局更为明确。其中,该公司旗下的Ohayoo主导超休闲游戏发行,朝夕光年则更为偏重中重度游戏的研发发行,再加上于2020年10月上线、被外界称为“手游版Steam”的蛋卷游戏,字节跳动的游戏图谋愈发清晰。

作为字节跳动在中重度游戏领域的主要出口,截至目前,朝夕光年已发布了多款中重度游戏,如《镖人》《终结战场》《音跃球球》等。与此同时,现阶段,朝夕光年也仍在持续进行着大量岗位的招聘工作。

进入朝夕光年官网并点击“加入我们”一栏后可以发现,在字节跳动招聘页面上,共有497个与朝夕光年相关的岗位正在招聘中,既包含游戏战斗策划、UE4开发工程师-游戏业务、游戏引擎开发工程师、游戏主美术等策划、开发类岗位,同时也有海外游戏运营-Senior、游戏项目管理、市场与用户研究经理、游戏商务经理等运营、用户研究、商务拓展类的岗位。从这些岗位也可以看出,字节跳动对于自身中重度游戏业务有着较大的布局决心和发展期待。

瞄向市场红利

字节跳动在游戏领域的大举进攻,以及此次上线偏重于中重度游戏的朝夕光年官网,离不开游戏市场近年来持续向上的发展趋势。

据《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786.87亿元,同比增长20.71%,增速同比提高13.05个百分点,且我国游戏用户规模也已超过6.6亿人。而在国内游戏市场规模保持扩大的同时,海外市场也已成为中国游戏厂商的布局重点,“出海”规模进一步扩大,并在2020年实现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54.5亿美元,同比增长33.25%,增速同比提高12.3个百分点。

而在中重度游戏领域,近年来市场上也出现了多个爆款产品,吸引着从业者的目光,游戏《原神》便是近期的代表之一,这款能实现iOS、PC、Android平台之间账号数据互通的游戏,一经上线便展现出强劲的吸金力。

据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原神》移动版上市以来30天的预估收入便以2.45亿美元居同时间段全球移动手游首位,且该数字并不包括中国及其他地区第三方安卓市场的收入。此外,在2021年1月中国手游产品在海外市场收入排名TOP 30中,《原神》以海外移动端收入达到1.14亿美元登上榜首,而这也是该游戏连续4个月蝉联出海收入榜冠军。

“休闲游戏能够吸引用户在很多碎片化时间体验,而中重度游戏能够给玩家带来更好的沉浸感,由此获得不少重度游戏玩家,并提升付费能力。”在游戏行业分析师赵勇看来,《原神》还让业内看到了一点,那就是虽然该游戏绕开了腾讯的游戏营销发行体系,但却仍能吸引大量用户并展现出吸金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与此前不少游戏均选择了腾讯的游戏营销发行体系,试图借此获得更多流量和渠道不同,《原神》却是将国内九成的营销费用用于Bilibili以及今日头条和抖音、西瓜等。“这一布局所产生的实际效果,无疑会诱惑更多入局者尝试并加大布局的念头。”赵勇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原神》与字节跳动之间还曾传出过一段“绯闻”。去年年底,字节跳动CEO张一鸣在《原神》聊天群发布的言论在网络上被曝光,尽管发言内容的焦点在于谈论员工经常在上班时间专注地聊游戏,但也透露了张一鸣当时已试玩了《原神》的信息,业内也由此引发了中重度游戏再次引发张一鸣及字节跳动的兴趣的声音。

自研能力是最大挑战

凭借着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火山小视频、皮皮虾、懂车帝等产品,字节跳动无疑掌握了不少平台与流量,在一定程度形成了该公司加大游戏布局的优势。针对今后的发展计划,北京商报记者向对方发出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暂未得到回应。

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表示,字节跳动旗下拥有多个平台均在垂直领域中有不小的市场份额,由此积累了大量用户,背后所产生的流量同样不可小觑。而字节跳动在掌握流量后,便需要考虑如何将流量转化以实现更大的效用,游戏便是其中一个出口,且字节跳动的用户中也会有不少同样有游戏需求的用户,带动着向游戏业务发力。

然而,作为游戏市场后来者的字节跳动,在面对机遇的同时,挑战也如影随形,不可不提的便是研发能力,尤其是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若没有足够的研发能力并推出优质产品,将难以追上市场的脚步。

“做游戏就需要有获得市场认可的产品,流量和用户的积累能够给字节跳动带来的是产品的曝光度,但抓住用户的核心仍是游戏内容的品质,这要靠研发能力来实现。”赵勇表示,“尤其是中重度游戏,无论是产品策划还是开发、后续运营,不仅要有专业人员与技能,还要有团队之间的配合,也要有足够的资金和时间,每一点都不可或缺”。

可以发现的是,近年来字节跳动也在收购、入股游戏公司,如开发了《全民无双》《择天记》等游戏的上海墨鹍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有《如懿传》《超凡火力》等游戏的上禾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这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字节跳动对游戏公司的收购与入股也是在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由此获得技术、人才等资源。

此外,字节跳动也在与更多游戏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其中在去年6月,游戏上市公司凯撒文化曾发布公告称,与字节跳动旗下朝夕光年签署了长达10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资源,在游戏发行、渠道、运营、IP、衍生品、市场、广告、资本等方面实施全面战略合作。在李杰看来,基于数字文化产品所展现的发展趋势,以及字节跳动本身掌握的流量资源,该公司不会轻易放过游戏这块蛋糕,后续便要看是否能够通过布局持续推出优质产品,以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