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被透支的选秀红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段跃 2021-02-23

偶像选秀第四年,终于等到“创”和“青你”正面刚。然而,一场史无前例的对垒,既没有先声夺人,更没有后发制人,却彼此看尽了对方的丑态。

#邓超这两个表情我能笑到明年#、#请给韩美娟一个reaction机位#……轰轰烈烈的国际男团选秀,意外成了大型“欢乐喜剧人”现场。《创造营2021》首播热搜被各种无关业务能力的奇特画风笼罩,那些男团选秀本应过硬的颜值、唱跳能力,几乎一地鸡毛。

隔壁的“青你”,变成了青春“油腻”。重量级男团上线,究竟是有效的争议话题制造机,还是剑走偏锋走到了辣眼睛的地步?团队表演毫无默契,个人才艺频繁翻车,依然存有“迷之自信”,爱豆出道似乎已经跨越了审美的底线。

男团失色,另类女团也没了第一季的风光。《乘风破浪的姐姐》进入第二季后,却突然不红了。热搜依然有,话题还是在,“越看越没意思”“追不下去了”等声音也慢慢地出现。

姐姐其实是败给了“姐姐”。vocal吃亏,慢歌不占便宜,“炸”是王道,当姐姐们的现场只剩下这些肤浅的舞台得失心、功利心,期待之中的更多可能性、更多模式、更多样貌的女团不会来了。风格、立意逐渐“青创化”,赛制加大了“翻盘”的难度,可能性被一点点抹杀,“姐姐”便很难乘风破浪了。

对于30+女性选秀综艺,人们最大的期待是看到不一样的“青春有你”。希望在这里,青春不缺位,不让位,而是自信归位。姐姐们作为另类偶像,她们所创造的价值,在于不论处在任何人生阶段,都能勇敢出发的偶像精神。

偶像团体的选拔应该寻找业务能力天花板,另类选秀应该打破常规,创造无限的可能性。而眼前的选秀似乎都走向了对立面。前者不再追求以才艺傍身,投机取巧复刻人设,后者不再追求以魅力取胜,最终沦为人气的苍白看板。

2月22日,关于选秀的热搜里,比起两档选秀综艺和选手,一条“龙丹妮 选秀刻进DNA里的女人”高高在上。

当年鹿晗加入壹心娱乐,杨天真最早吃到偶像红利。类似的故事还有李宇春和龙丹妮,杜华和韩庚。他们见识到了流量的厉害,也开始在内地娱乐市场制造偶像,生产流量。在过去的N年中,以龙丹妮、杜华、杨天真等为代表,这些一手炮制了中国偶像市场的选秀教母,纷纷从幕后走向台前。只是,她们曾亲手创造和亲自见证的中国选秀市场最风光的时代,却越走越远了。

人设摇摇欲坠,场外虎视眈眈,流量易聚易散。再大的天地也不是什么妖魔鬼怪都能安放。空前的繁荣之后,过度透支了红利,中国的偶像市场早早落入荒唐时代。运营壁垒、自身实力不足生成业务短板,平台造星思维功利浮躁,粉丝决策权提升护短情绪高涨,偶像们的天花板已经越来越低。

如今的偶像市场人潮拥挤,却再也不是人才济济。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