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支付第一股”光环陨落 退市后的汇付天下何去何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实习记者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2-22

接获私有化建议两个月后,港股上市支付公司汇付天下私有化获批。2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汇付天下计划于3月底完成退市,其股份买卖将于2月23日进行最后交易。从上市到退市,汇付天下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而在此期间,受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汇付天下营收增幅减缓,2020年上半年更是出现多项业绩数据下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汇付天下是否通过A股二次上市仍有待考量,对于包括汇付天下在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更迫切的是业务要逐步向商户数字化综合服务商转型。

拟于3月底完成退市

近期备受关注的汇付天下私有化一事有了新进展。2月19日,汇付天下再次就退市相关事宜发布公告指出,有关批准计划的决议案已于法院会议上获计划股东批准。

按照公告时间安排, 汇付天下将在2月23日下午4时10分后终止其股份在港交所的交易,并将自2月26日开始暂停办理股份过户登记手续。若建议成为无条件及计划生效,公司预计于3月29日上午正式撤回其股份于港交所的上市地位。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此前,汇付天下于2020年12月23日公告称收到私有化建议,并提到计划以每股3.5港元的价格注销公司股份。相较于公告发出前一个交易日汇付天下收盘价每股2.76港元,这一收购价格溢价约26.81%。

从汇付天下上市以来股价走势来看,其表现并未获得资本市场认可,股价长时间处于下行状态。拟私有化的公告发出后,汇付天下当日收涨21.38%。此后的交易日,汇付天下股价一直处于小幅涨跌状态,维持在每股3.3−3.5港元。截至2月23日港股收盘,汇付天下报3.49港元/股,总市值45.87亿港元。

图片来源:雪球App截图

汇付天下退市消息一出,便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对于选择退市的原因,汇付天下也在公告中提出,私有化有利于降低用以维持缺乏融资能力的上市平台而投入的行政成本及管理资源,以及在退出缺乏流通性的投资、以溢价释放价值等方面带来收益。

“上市公司通过私有化的方式主动退市并不少见,特别是在美国市场的中概股,”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退市的原因往往在于股价低迷、交易不活跃、失去融资功能估值以及远低于股东预期等方面,继续维持上市地位已经失去了意义,汇付天下从港股私有化和上述原因基本一致。

多项业绩数据下滑

相关资料显示,汇付天下成立于2006年6月,2011年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当前其业务许可范围主要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以及部分地区银行卡收单业务。2018年6月,汇付天下登陆港交所,也是国内首家上市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头顶“支付第一股”光环,汇付天下却是开局即不利。上市当日,汇付天下遭遇破发,此后股价更是一路下行。与汇付天下上市时7.5港元/股的发行价相比,私有化时提出来的3.5港元回购价已不足一半。

不仅股价走势不佳,上市期内,汇付天下业绩也表现平平。根据汇付天下此前披露的数据,2015-2018年间,汇付天下营业收入由5.56亿元迅速增长至32.47亿元,并在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2019年汇付天下营收增速放缓,但净利润有所上涨,全年营业收入为34.73亿元,净利润2.4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3.03亿元。

而在2020年上半年,汇付天下营收、净利等多项数据下滑。报告期内,汇付天下营收为17.11亿元,同比下滑9.3%;母公司拥有人利润为-1.1亿元,上年同期为1.45亿元,同比下降179%;经调整净利润8464万元,上年同期为1.53亿元,同比下降45%;公司毛利为3.41亿元,同比下降26%。

具体来看,汇付天下业务主要覆盖四大板块,分别为综合商户收单、行业解决方案、SaaS服务和跨境及国际业务。2020年上半年,汇付天下通过四大业务产生的支付量合计约9796亿元,同比减少7%。受交易量变动趋势影响,汇付天下营收占比最大的综合商户收单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4%。

汇付天下此时选择退市,是否与业绩本身有所关联?于百程认为,支付业务本身更多依赖于监管政策和行业竞争因素。私有化之后能够减少上市相关的费用,上市与否更多是增强融资渠道和品牌,即便是退市,对于汇付天下本身的业务发展、牌照续展等方面也不会出现实质性影响。

在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看来,汇付天下私有化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后疫情时代面临发展挑战的一个缩影,从其业务表现来看,退市或能减轻历史包袱,便于其轻装上阵。

支付机构转型仍在进行

事实上,尽管2020年支付行业受到冲击,但头部支付机构上市动作频频,银联商务、连连支付、收钱吧等先后向A股发起冲刺。而受到港股估值偏低、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也有部分公司选择从港股、美股退市,计划重新登陆A股。汇付天下的退市之举也引发了业内的进一步讨论。

对于公司当前业务发展情况、未来动向以及后续安排等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向汇付天下方面进行了进一步了解,对方仅表示,后续安排暂无披露,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于百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实际情况来看,部分公司私有化退市也与未来计划更换上市地有关,当前也无法排除汇付天下有机会会在A股重新上市,享受更高的估值。但具体要看汇付天下下一步安排。

苏筱芮则进一步补充道,后续是否能重新登陆A股,一方面取决于行业环境,一方面则在于汇付天下能否重振业绩。

同时,在监管不断收紧、市场竞争日益激化的当下,支付机构如何扭转业务下滑的颓势?于百程指出,在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支付公司业绩在2020年继续出现分化。一方面这几年支付行业受到监管和业务变化等影响,竞争愈加激烈,传统支付业务本身盈利能力下降;另一方面疫情影响支付业务交易量,实力不强或者业务转变慢的支付机构,业绩受影响比较大。

“综合汇付天下其他业务板块来看,其谋求转型的战略也有所体现。例如其SaaS服务收入占比虽小,但仍在逐年上涨。”于百程表示,疫情加速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进程,在传统支付业务盈利能力下降背景下,支付机构的业务布局不应该仅限于传统支付业务布局,要综合营销、管理等多方面逐步向商户数字化综合服务商转型。

“从汇付天下业务布局来看,数字化转型和跨境支付都是近年来行业关注的重点领域,也因此被诸多其他支付机构考虑采纳。”苏筱芮指出。结合此次疫情大背景,数字化转型、发力线上业务依旧是支付行业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在行业解决方面,支付机构也可以紧跟形势,为新兴领域主动设计和提供解决方案,比如疫情期间广受关注的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

同时,苏筱芮强调,在转型过程中,支付机构也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对转型方向做出综合判断,切忌盲目跟风。尤其是中小支付机构,建议与大型支付机构展开差异化竞争,在一些细分领域做精做专,加强对小微实体的支持与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廖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