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二次修订落地 工信部发布《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2-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 刘晓梦)历时5年多,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二次修订终于落地。2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以下简称“工信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2月20日工信部组织制定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9578-2021)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了解,200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GB 19578-2004)》,其中规定乘用车燃料消耗量的限值,随后在2014年进行首次修订。而本次发布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将代替(GB 19578-2014)版,也是该标准发布以来的第二次修订。

工信部方面表示,本标准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产业政策的重要措施,旨在持续推动传统燃油汽车节能降耗,同时服务和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确保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最终达到国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水平在 2025 年下降至4.0 L/100km,对应二氧化碳排放约为 95 g/km的国家总体节能目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前《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报批稿中显示,与GB 19578-2014相比,新标准主要三项变化;一是将车型燃料消耗量限值的评价体系从按整备质量分组的阶梯式变更为基于整备质量的直线式;二是调整车型燃料消耗量限值;三是增加与限值对应的CO2排放量参考值的计算方法。

其中,燃料消耗量限值调整是基于WLTP因素进行考量。本次调整中,工信部在工作组内部开展了WLTP与NEDC燃料消耗量对比数据的收集工作,初步分析车型从NEDC转换到WLTP后油耗上涨幅度。同时,根据涡轮增压发动机、PHEV等技术路线在 WLTP与NEDC切换中对燃料消耗量的影响对基准油耗进行了调整。此外,结合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GPF安装导致的油耗增加幅度和不同车型未来对GPF的安装应用比例,对基准点油耗目标值作出进一步调整。

工信部发布消息显示,2025年前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乘用车的试验工况将由NEDC切换为WLTC,工况的改变将影响车辆综合燃料消耗量。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认为,相比NEDC标准,WLTC标准也更接近真实路况行驶条件,与NEDC标准相比,燃油车的油耗和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也更接近于实际驾驶油耗与续航里程。

工信部方面表示,《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将与《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 (GB 27999—2019)形成第五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该标准的实施,有利于促进汽车节能技术进步、提高车辆节能水平、淘汰高油耗车型,对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支撑实现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