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中央一号文件利好多项细分领域 农业板块基金长期布局价值凸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2-22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千呼万唤始出来,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回顾年初至今,农业板块整体表现突出,无论是行业指数,还是主题基金都实现了亮眼收益,因此,在“一号文件”的指引下,未来该板块能否延续强势,主题基金净值走高也备受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文件涉及农业多个子行业,且重点利好种植产业链等,展望未来,农业现代化大有可为,农业板块也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下发。从此次文件提出的目标任务不难看出,对2021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生猪产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等提出要求,同时还强调,农民收入增长要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另外,该文件针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优质饲草饲料,稳定大豆生产,发展牛羊产业等明确了要求。

事实上,历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前后,已成为A股市场布局农业板块的重要时点,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文件内容中透露出的相关要求,也预示着年内农业板块的投资风向。因此,2021年的一号文发布后会给农业板块,以及主力布局相关市场的农业主题基金带来怎样的影响也备受关注。

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内容主要涉及二级市场的种植种业、畜禽养殖和饲料动保等子行业。从个人角度看,饲料动保行业或出现较大机会,由于这一细分行业是大农业板块中的后周期行业,行业景气周期一般滞后于养殖周期。进入2021年,饲料动保板块景气度有望延续上升周期。不过,该分析人士也坦言,开年以来,农业板块已出现了较为突出的上涨行情,因此后续的布局机会仍待观察。

正如该分析人士所说,据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截至2月22日收盘,今年以来,农林牧渔行业指数已上涨约16.82%,在28个行业指数中排在第三位,仅次于有色金属行业和化工行业指数。与此同时,部分农业主题基金也在年内有着不错的收益表现。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今年以来,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灵活配置混合的净值增长率约为19.47%,较二级分类下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7.22%的收益率,超过12.25个百分点。同期,银华农业产业股票、嘉实农业产业股票以及国泰大农业股票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也实现了15.32%、13.49%、11.11%的收益率,均高于同类10.33%的平均业绩。

对于细分行业的利好,在安信证券分析师周泰看来,此次一号文件的出台,对种植产业链带来诸多利好,建议重点关注种植全产业链标的。同时,一号文件或释放了进一步加码农业转基因生物产业化进程的重要信号,转基因主粮商业化在国内的推广进程有望加快,目前上市种企处于业绩低点,相关种企有望乘政策之风迎来“戴维斯双击”。此外,目前生猪产能较大、补栏迅速的企业有望持续释放业绩,建议重点关注龙头猪企。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自年初至今农业板块总体表现稳步向好,但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波动,也令部分投资者担忧板块及相关主题基金净值的后续走势。在银华农业50ETF基金经理王帅看来,短期而言,多品类农产品价格强势,多地玉米收购价上涨,国内豆粕跟随美豆强劲走势,报价上涨。玉米豆粕作为饲料主要原材料,2021年以来饲料价格已普涨多次,对养殖成本提升明显,畜禽肉品价格有支撑。在多品类农产品价格景气下,通胀预期提升,农业板块具备良好投资机会。

另外,从中长期角度看,养殖方面,我国生猪产能恢复缓慢,预计2021-2022年猪价均将维持较高水平,成本管理领先的集团企业将处于高盈利阶段,其长期成长价值突出。种植方面,在"粮食安全"的大基调下,种植产业链有望景气上行,转基因技术变革是种业行业的巨大机会,有望提升行业集中度;农户种植积极性增强有望带动复合肥等农资需求。目前我国农业的生产效率仍有大幅提升空间,农业现代化大有可为,农业板块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