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金元证券第一大股东清仓再现 联合三大产权交易所“广撒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2-21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券商遭股东出让股份并不罕见,但这一券商却因大股东两次清仓式减持备受市场关注。2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及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联交所”)均在2月20日发布金元证券股份转让的宣传文章。而就在几天前,相关信息也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旗下的重庆产权交易网挂牌。据悉,金元证券大股东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30.68亿股股份,占金元证券总股本的76.12%。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2019年12月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首次挂牌拟出让上述股份失败后的再次尝试。

金元证券再现券商遭大股东抛售股份。2月20日,北交所及上海联交所均通过旗下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金元证券30.68亿股股份转让的宣传文章。文章内容显示,此次的招商主体为金元证券的第一大股东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其持有30.68亿股股份,占金元证券总股本的76.12%。换言之,金元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拟抛售其持有的所有股份,而未来的受让方将获得企业控股权。

上述文章还提到,除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外,金元证券的其余五大股东为深圳市润隆乐华投资、江苏东方盛虹股份、广州市黄埔龙之泉实业、海口市创新产业投资和厦门科华伟业股份,持股比例依次为8.19%、6.2%、4.71%、3.54%、1.24%。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9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已在北交所将该项目挂牌出让。同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也委托上海联交所广泛征集意向受让人。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委托征集意向受让人属于意向挂牌,也是招商主体在产权交易所挂牌的一种方式”。此外,记者注意到,除在上述两所挂牌外,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还于2月18日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所持金元证券股份。

虽然借力三大产权交易所“广撒网”,但对于此次出让股份的原因,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并没有在相关招商信息中披露。与此同时,拟征集意向合作方的数量、资质,以及诚意金的交纳金额和交纳时间等,此次发布的招商文件也并未披露。针对上述细节,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及金元证券,但电话无人接听。

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分析,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出售金元证券的股份主要是因为其主营业务是机场管理收入,按照监管要求和国企改革要求须处置非主营业务,聚焦主业,所以出清金融类股权资产或是被迫之举。

事实上,此次并非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首次出让金元证券的股份。据了解,早在2019年12月,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就曾挂牌拟转让其持有的30.68亿股股份,占金元证券总股本的76.12%,转让底价为98.41亿元。彼时,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对受让方的资质条件做出了详细的要求,如受让5%以上股份的意向受让方,其净资产不得低于5000万元等。但截至信息披露结束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并未成功实现上述股份的转让。

“首次挂牌的底价为98.41亿,百亿现金收购对于多数大型民企而言是较难逾越的门槛。此次对于受让方没有资质要求可能是由于此次交易金额巨大,并非一般的投资者可以轻易参与,个人估计潜在买家或是超大型民营企业”,龚涛如是说。

据公开资料显示,金元证券成立于2002年8月,注册资本为40.31亿元。另据中证协披露显示,自数据可考的2006年至2019年,金元证券实现持续盈利。其中,2019年金元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合并口径)12.09亿元,同比增长2.72%;实现净利润(合并口径)2.41亿元,同比增长54%。

此外,前述招商文件还提到,金元证券营业网点遍布全国,其中以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经济带为重点,各地区中心城市为辅助。同时,金元证券控股子公司有金元顺安基金、金元期货,并全资控股金元资本投资管理(深圳)。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于金元证券自有的品牌商誉,就算此次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成功出让股份,也不会对其经营运作造成太大的影响。龚涛表示,“股东出让股份对于金元证券经营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只是少了国企控股的光环后,未来企业在资源上可能会有多方面的影响,但连续盈利多年的公司已有其品牌商誉,所以上述影响不会太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