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在京过年·新消费图景】跨越“数字鸿沟” 今年春节老年人如何玩转新消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杨卉 网编:肖玮 2021-02-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杨卉)每逢春节,回家看看长辈、带着父母出去购物、吃饭、旅游成了很多人心中过年“团圆”的重要一环。而今年,在“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部分无法返家的子女开始选择在网上向家中老年人“云拜年”,与此同时,银发族们也有了更多直面“数字消费”的机会。为了让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消费者们也能便捷、充实地欢度春节,北京多领域的企业都赶在假期前集中推出了一些新项目,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在饮食方面,北京同春园饭庄等餐企就面向一些家中子不在身边、不会使用外卖平台点餐的老年人推出了“配送到家”服务。确有需求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话订餐,或者由子女代为下单,餐厅工作人员会按时将餐品送到老人手中。而对于那些习惯了来店里就餐的老年人,如果不会使用网络平台抢购代金券、团购套餐,餐厅还专门推出了实体代金券,折扣与网上保持一致,供其在线下使用。

春节期间,想要出门却搞不懂如何操作打车软件,也让不少老年人犯了难。对此,日前滴滴、高德、嘀嗒、曹操出行等多个叫车平台推出了专门针对老年人使用的助老模式,除了加大加粗的字体,部分助老模式还可不输入目的地直接叫车。

到了目的地,面对全面预约、入园出示健康宝等要求,北京欢乐谷等公园景区也推出了老年绿色通道,或设置了老年人专属引导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人完成现场入园预约和健康宝代查等流程。

购物囤年货,也是不少银发族过节的一个重要内容。为了让那些酷爱传统工艺品中老年消费者,在过节期间也能踏实、放心的挑选心仪的商品,北京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从初二开始就接连推出了多项线下过大年活动,如购物送名师福字等。同时,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珐琅厂还为一些老顾客建立了微信聊天群,工作人员变身“线上客服”,为老年消费者提供一对一的讲解和介绍服务,让不习惯线上购物的老年人也能享受到网购商品的便利。此外,心悦邻和等多家企业,还为北京的老年人开设了专属的电商平台,银发族群只需通过简单的浏览和挑选过程就可轻松在网上下单。据介绍,春节后,北京首个老年电商长者优选还将陆续进驻海淀区友谊社区、恩济里社区等多个区域,加速拓展覆盖范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