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在京过年·新消费图景】7位明星基金经理看市 牛年能否“牛”起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李海媛 网编:孟凡霞 2021-02-12

北京商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辛丑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最终在“一片红”中结束。截至2月10日收盘,A股三大股指分别报收3655.09点、15962.25点和3413.81点,当日涨幅分别为1.43%、2.12%和2.39%。旧的一年即将过去,也意味着新一阶段的投资交易将开启,2021年上半年,甚至全年A股将如何发展,波动情况怎样,也牵动着每位投资者的心。北京商报记者邀请7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展望后市走向和投资机会。 

景顺长城研究部总监兼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 刘彦春

受访者供图 

在任明星基金产品: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等

个人简介:具有16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曾担任汉唐证券研究员,香港中信投资研究有限公司研究员,博时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等职务。2015年1月加入景顺长城,自2015年4月起担任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现任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部总监兼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

疫情退散、经济复苏、通胀上行、刺激政策退出已经成为市场共识。预期未来政策制定更加强调风险防范。货币供应量、赤字率等一系列货币和财政指标逐步回归常态,信贷延期还款、利息减免等临时性政策也将到期退出。从近期出台的金融、地产相关政策看,我们可以进一步确认政府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决心,降低增速权重,重视经济运行效率和增长质量。

权益投资应该顺应经济发展潮流,我们更愿意在符合产业趋势、效率持续提升的领域寻找投资机会。收入水平提高带来居民消费水平持续升级。我国在众多高附加值领域的全球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部分行业已经处于爆发前夜。未来值得跟踪关注的细节很多,例如国内信用紧缩力度、美国地产周期强度等等。但就大局而言,我国这些年一直在做正确的事,发展潜力十足。我们能在中国做投资非常幸运,相信凭借正确的方法和坚持的态度,未来必然有所收获。

  银华基金董事总经理、基金经理 李晓星

受访者供图 

在任明星基金产品:银华盛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等

个人简介:2006年至2010年期间任职于ABB有限公司,历任运营发展部运营顾问,集团审计部高级审计师等职务;2011年2月加盟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职务。现任银华基金董事总经理、主动股票投委会副主任、股票综合策略投资部团队长,银华盛世精选基金等基金经理。

股市总体风险可控,但系统性投资机会不大,市场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基金组合的收益率更多来自于相对指数的超额回报。从整体上来看,今年流动性较去年呈边际收紧态势,因此流动性衰减给各个板块带来的估值收缩需要特别关注。

对今年市场我的看法是“前低后高”。一季度流动性压力会大一些,到了二、三季度会变好。从收益率的角度看,今年大概率不会像2019年和2020年两年那么高的收益率。我觉得市场会从相对容易赚钱的Beta行情,转向更考验选股的Alpha行情,主动管理基金排名靠前和排名靠后的基金,收益率的差距会很大。指数的机会不会很大,主要是个股的结构性行情。而有Alpha的个股,大概率会在符合政策发展的几个领域。

经过了两年的权益基金牛市之后,今年收益率的预期要降低。同时今年市场的波动可能会加大,建议长期化投资,买一些优秀经理管理的锁定期产品,做时间的朋友。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 史博

受访者供图

在任明星基金产品:南方绩优成长混合等

个人简介:经济学硕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曾任职博时基金研究员、市场部总助,中国人寿资产管理股票部高级投资经理,泰达宏利基金投资副总监、研究总监、首席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研究部总监、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现任南方基金副总裁、首席投资官(权益)、基金经理。

对2021年资本市场的主要判断如下:

1、预计全年市场呈震荡格局,建议以权重指数ROE为预期收益,不排除市场阶段性/结构性调整。

2、市场整体结构平衡。全球经济复苏使得顺周期公司会得到更多的关注。整体上,较高估值的优质公司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不大,但需要较长的时间消化估值。

3、全年策略:继续持有优质公司。重点关注顺周期制造业和消费龙头(细分领域龙头),以及科技和医药领域的创新突破。

中欧基金成长组投资总监 周应波

受访者供图

在任明星基金产品:中欧时代先锋股票等

个人简介:历任平安证券研究员,华夏基金研究员。2014年10月加入中欧基金,历任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现任权益投决会委员、投资总监、基金经理。

展望2021年,我们认为宏观经济大概率从复苏走向繁荣,在疫情复苏后整体震荡向上发展。需求侧改革优化需求结构,结合供给侧改革优化生产结构,依然会在很多领域创造结构性机会。从资本市场来看,改革进入深水区,注册制改革及退市制度更新为资本市场中长期良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估值角度,市场经历2019年及2020年两年的上涨,估值水平抬升较多,整体市场从结构性机会向结构性高估过渡。流动性方面,货币政策预期没有过去两年那么宽松,在投资中需要注意受此影响带来的估值震荡。另外,风格极致演绎导致细分行业之间估值差距拉大,其中一些可以用长期价值来解释,但是另外一些更多是受短期资金行为推动,很难持续,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尽量规避。

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全球经济发展虽然面临多次考验,但仍然在震荡趋势中上行。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和新经济快速发展,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推进,激发中长期增长潜力。我们对中国经济、中国股市的长期表现充满信心!

中庚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 丘栋荣

受访者供图

在任明星基金产品:中庚价值领航混合等

个人简介:中庚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证券从业经验超12年,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擅长“以不确定定价为核心”的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

当前市场的核心矛盾是结构性的高估和低估。一方面,以核心资产为代表、抱团特性明显的股票,依然有新的资金在涌入。对于这类资产,真正的泡沫和投资机会是显而易见的,真正的难点在于怎么样去接受和应对这样的泡沫。也就是说去接受这种不知道什么时候泡沫结束的不确定性和不知道价值什么时候回归的信息,本身的挑战和难度会更大。

另一方面,按照中庚基金的标准来看,市场上很多股票甚至比2019年1月熊市底部的时候还要有吸引力。因为估值比那个时候更低,但基本面比那个时候更好,体现为风险更小且还有更好的成长性。

中庚基金当前持仓的投资组合,是以核心制造业为主的。按照“市场需求是增长的、供给是收缩的、盈利能力是提升的”这样的要求去选择公司,这些公司基本上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从中长期行业角度来看,中庚基金对持仓公司质量的要求其实不低。虽然看起来很多公司的市值较小、行业较小、估值也比较低,因为这类行业比较传统,不是那么性感。但也正因为它的估值比较低,所以隐含的预期回报会较高,这正是我们真正去坚持的。

农银汇理基金投资部负责人、基金经理 赵诣

受访者供图

在任明星基金产品: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混合等

个人简介:清华大学保送本硕,2014年7月加入农银汇理基金,现任农银汇理基金投资部负责人、基金经理。

2021年开年以来,市场表现较为火热,但结构性分化明显。一方面,2020年公募基金良好的赚钱效应助推了新年新基金的发行热,开年以来周销售规模超过千亿元,为市场持续带来增量资金;另一方面,经济复苏持续增强,人民币升值、国际关系显著改善等因素,北上资金对A股有明显的增配意愿,当前流动性也给市场上行提供了基础。

我们也要警惕,2021年,流动性不会再像疫情期间一样宽松,这对估值的扩张会出现一定的抑制,意味着需要通过业绩的持续增长来消化掉过高的估值。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消费还是科技都面临业绩兑现度的考验,成长股相对于过去两年会更平淡,个股的选择会更加重要。

整体而言,随着疫苗的推出,我国应对经验越来越丰富,疫情的影响也在逐步消除,整体经济逐步回归正常化。由于我国更好的疫情控制,国内经济在2020年二季度开始就已经企稳回升,因此今年全年会是去年下半年的一个延续。短期来看,年初都是流动性比较好的时间阶段,市场会对新一年潜在的重点方向进行预热;另一方面,也将有公司陆续进入业绩的预告期,业绩出现拐点或者加速的行业将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信达澳银基金基金经理 邹运

受访者供图

在任明星基金产品:信达澳银红利回报混合等

个人简介:八年证券从业经验,四年基金从业经验,CFA·金融学硕士,外资投研背景,聚焦核心资产。2012-2015年在富达国际投资任研究员;2015年10月加入信达澳银基金,历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配置方面,性价比和风险评估是考量的主要因素,而宏观政策、行业景气度、事件因素等从长期来看都只是短期因素,基于性价比和风险评估,配置方向主要在传统行业(金融、机械、化工、汽车零部件、建材等)、可选消费及少部分行业竞争格局较好的科技和医药公司。

建议基于三年的维度去布局,没有人会长期猜对短期的行情,因此建议基民着眼于长远。从长期来看,拥有优秀商业模式的公司,它们的利润实现了穿越周期的稳健增长,它们的股价也实现了穿越周期的稳健回报。建议基民不去猜测短期哪些板块是热点,而是将资金交给各个领域最优秀的基金经理,让他们去做这些艰难的选择,配置上,可以考虑将资金均匀配置在价值宽基(行业分散,各行业核心资产)、医药基金、科技基金(包括新能源)、消费基金,通过基金组合的方式平抑行业或者风格波动,通过定投的方式平抑市场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