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在京过大年】探访首都高校 留京大学生如何欢度春节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赵博宇 网编:卢扬 2021-02-09

 

2021年春节,对很多大学生来说都将成为难忘的回忆。受到防控疫情、自身科研和就业实习等多重需求导向的影响,不少大学生都选择了留在学校过年。据统计,今年全国高校有超过84万名学生选择留在学校过春节。而具体到北京市来看,今年寒假首都高校留校大学生的数量在7万人左右,远超往年同期。而为了做好春节寒假期间对学生生活与心理的帮扶工作,北京各个高校和相关单位都采取了多类举措,用有人情味、有温度、有关怀的行动关爱学生们。

2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亲身走进北航校园,实地探寻高校大学生的寒假留校生活。同时,记者还采访了多所在京高校负责学生工作的相关老师,了解各个在京高校的寒假工作部署。

官方供图

北京大学:开展丰富线上主题活动 充实学生寒假生活

据了解,北京大学今年的留校学生超过5000人,远超往年寒假的留校人数。而由于疫情防控对人员聚集、线下活动等方面的要求,北京大学在开展活动时多选择线上的方式。“北京大学在寒假组织开展了‘快乐北大人、健康北大人、奋斗北大人’主题教育月活动。三个关键词是快乐、健康、奋斗,就是希望北大数千学子这个年过得热闹、过得开心。”北京大学团委宣调部相关负责老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大团委面向全校学生征集了他们在家在校的视频,并给学生搭建起云上舞台,鼓励学生们进行自我才艺展示。”

除了学生们自己的才艺展示,名家教授们的讲座同样丰富了北大学子们的寒假课余生活。学校团委邀请了中文系主任杜晓勤;著名歌唱家、歌剧研究院教授戴玉强等人文艺术学科专家学者,通过腾讯会议等平台,在线上开设系列读书、鉴赏相关讲座。而在燕云直播、北京大学B站、官方抖音账号等平台上,北大开设的面向学生的心理健康专题系列讲座也在同步进行中。“我们希望打造云上‘心理健康微课堂’,邀请心理学专家和学生聊一聊心理学,谈一谈心理健康。”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相关负责老师表示。而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目前北京大学在抖音的粉丝数已经超过350万。

在丰富的线上活动之外,后勤保障方面,北京大学在寒假期间取消了学生宿舍的熄灯,实行通宵供电,原计划于1月30日停火的部分食堂档口,也将在寒假期间持续营业,为同学们提供服务。“马上就要过年了,学校在新太阳学生中心会议室设置了影棚,影棚内以‘喜迎新岁’为主题设计了2-3处主题场景,并提供相应的道具和服装,同学们可以拍照留念,纪念今年难忘的新年。”负责老师谈道,而北大的驻楼工作室也将在正月初一至初七举办“新年七天乐”活动,丰富在校学生的宿舍生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五道防线” 向留校学生发放大礼包 

寒假的北航校园,相比平日多了一份安静,但秩序仍旧井然。北京商报记者在校园的操场、食堂等多个地点发现,学校已经按照寒假的工作安排重新规划了开放时间。操场上锻炼的人群热情不减。据了解,北航的寒假时间为1月18日至2月28日,3月1日正式上课。

“寒假期间,我们在学校建立了‘五道防线’。每日比对学院上报、疫情防控通打卡、校园卡消费、校门出入、楼门出入等数据,精准掌握在校学生底数和状态,确保校园防控举措落实到位。”相关负责老师介绍说,学校向每名寒假留校学生赠送了100G校园网流量,校院领导还将带队下宿舍慰问留校学生,送上新春祝福。

蓝泽兵既是北航的2019级硕士生,也是学校的本科生兼职辅导员,他今年选择留校过年。留校生活中,除了日常实验室的科研工作以外,他作为本科生兼职辅导员,还给同学们整理和分发了大礼包。“虽然是第一次在北京过年,但还是感受到了学校的关心。”据介绍,在这份北航给留校学生发放的大礼包中,包含了新春红包、过年大礼包和爱心防疫包。“每个新春红包里面包含餐券6张,留校学生可凭餐券于2月9日(腊月二十八)至2月18日(正月初七)期间到学校开放食堂的午餐和晚餐使用。此外,过年大礼包里装进了具有春节特色的饰品、零食等。爱心防疫包里包含10个口罩、1包酒精消毒湿巾(10片)等防疫物资。”相关负责老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士谔书院的2020级本科生温家凝来自河北石家庄藁城区,今年她选择在学校过年。在采访中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学校里,我可以和留校的同学们共同学习、生活,收到来自学校发放的大礼包,也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怀”。

其他高校:多措并举保障生活、人文关怀学生

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工作要求,在寒假期间,高校通过采取“四个一”举措把留校学生工作做得有温度、暖人心,要建立一条24小时响应热线、为留校学生送一份爱心礼包、开展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提供一份校园文化生活菜单。除了北大和北航,其他在京高校在具体落实工作上,也展现出了浓浓的人文关怀。

以北京工商大学为例,校方组织留校学生开展了“向红色经典致敬”配音秀、“实验室里的故事”线上经验分享、“网络心理支持与你同行”、“我的家乡说给你听”线上茶话会等活动,丰富学生寒假校园文化生活。此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组织留校的留学生们参与社区抗疫,通过举办写福字、包饺子等活动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为丰富留校学生假期生活,精心设计了“温暖迎新春,健康过寒假”系列活动,组织学生线上开展“健康居家”“主题征文”“知识竞答”等活动。《2021寒假留校学生生活指南》,这是北京师范大学在寒假为学生编印的手册,此外,学校还建立留校学生QQ群,为留校学生相互了解、彼此帮助、资讯分享等提供便利,为春节留校学生筹备年货与新年礼品“八大惊喜”,包括了防疫物资、各类食品、饮品、书籍、上网流量、餐券、手账、生活指南等。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