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领券过年 北京消费券到底有多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维祎 网编:赵述评 2021-02-09

2020年的消费券让人意犹未尽,新一轮的消费券即将落入居民“钱包”。2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北京将发放新一轮消费券,这也将加速春节节日消费高潮的到来。为此,北京商报开展了一份关于北京消费券使用情况的调查,显示多数消费者期待领取消费券,并计划将消费券用于餐饮消费、购置年货。有业内专家指出,发放消费券有利于提振消费热情,希望消费券能进一步细分,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

在京过年 北京再发消费券

备受期待的北京消费券将再次上线。2月9日,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王洪存表示,春节期间,北京将面向在京过年人员发放4000万元“零门槛”年货消费券。

据悉,2月12日(正月初一)至16日(正月初五)每天上午10时,在京东、小米、苏宁、国美、美团和饿了么共6家平台,定量发放“零门槛”消费券。“北京年货消费券”通过抢红包形式领取,分为“随机红包”和“定额红包”两种方式,共设166元、66元和16元三个面值。

京东、苏宁和国美平台发放166元、66元和16元三档“随机红包”消费券,小米平台发放一档66元“定额红包”消费券,美团和饿了么平台发放一档16元“定额红包”消费券。消费券可用于线上购买年货商品或订购外卖。

消费券的拉动效果在2020年北京消费季期间已显现。据悉,2020北京消费季期间,2020年政企携手联动,在京东、北京苏宁、小米、国美、美团、饿了么6家平台,累计发放3900万张。消费券类型包括餐饮购物消费券、智能产品消费券和餐饮外卖消费券,实现销售额135.2亿元,拉动杠杆14.8倍,实现乘数效应。

此前,京东发布数据显示,自2020年6月6日北京消费季启动以来,线上智能消费券每笔订单均价超过3500元,智能终端、智能家居、智能健康及影音设备等智能产品备受青睐。

接下来,2021年,北京消费季将继续助力北京不断提升全球枢纽度、创新引领度、产业支撑度、生态融合度和政策开放度。北京也将持续发挥首都平台和窗口优势,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发,引导北京品牌加大中高端、个性化、定制化、绿色健康产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推进品牌孵化培育行动,通过系列促消费活动,不断提升“京品”品牌影响力和文旅服务消费能级,挖掘体育服务消费潜力,扩大教育服务消费规模,培育健康服务消费市场,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

核销比例高 餐饮消费更受青睐

各家平台都依据自身的特色设置了多样化的领取方式。具体来讲,在京消费者可以通过关注北京苏宁公众号后回复“新春”“年货消费券”“年货”“消费券”“就地过年”中任一关键词领取消费券。在京东APP,消费者可点击首页的“北京消费券”入口进行领取。

消费券势必燃起市民的消费热情,随着消费券发放,市民纷纷拟定了消费计划。在北京商报开展的消费券使用情况调查问卷中,超六成的受访者表示领取并使用过北京消费券,这之中超八成的受访者将消费券全部核销或大部分核销。

在受访者中,超七成人对消费券的领取方式感到满意。另外,超八成认为使用消费券能享受优惠,在使用中可以节省花销,在已经使用的消费券中,多用于购置生活必需品,以及外出餐饮消费。值得注意的是,受访者将消费券购买生活必需品、餐饮消费的比例远高于在服装美妆、文娱旅行等方面。

对于新一轮的待使用消费券,受访者做出了更加多元的消费计划。调查问卷显示,八成受访者期待领取到新一轮消费券,并期待在餐饮、购置年货等方面发挥作用。计划在文化、休闲娱乐方面使用消费券的比例,提升近10个百分点。

消费券也将进一步推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问卷数据显示,无论是线上电商购物,还是到店消费,近七成的受访者均愿意使用消费券。

值得注意的是,近九成的受访者愿意将消费券推荐给身边家人朋友。受访者也表示,在使用消费券过程中,存在“店员结账时经常不告知可用消费券”“覆盖的商家有限”等问题。

拉动多元化消费增长 挖掘背后新机遇

消费券的发放也将进一步推动消费市场升温。消费领域专家、北京市看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宇轩表示,消费券的派发有助于促进当地“节日经济”的升温,最大化提升“就地过年”的商业消费效益,为2021年中国消费市场升温赢得“开门红”。

郭宇轩建议,消费券发放前,可以通过大数据筛选出目标人群,最大化发挥消费券效益。另外,赛意企业研究所主任、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唐大杰认为,消费券也可以尝试满足消费者的个性消费,消费券种类进行细分,拉动多元化消费增长。

与拉动消费同步,北京市消费供给也在春节前加码。王洪存表示,北京市内7家主要农产品批发市场的蔬菜上市量已连续10余天保持在2.1万吨以上,近5日上市量均超过2.3万吨,完全恢复到正常节日保障水平。

另外,近来北京市鸡蛋交易量近一周稳定在400吨以上,价格明显回落;白条猪近三日交易量超过2万头,供给持续上升,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王洪存指出,北京市已与国家和外埠省区对接,随时协调和组织外埠货源调运进京;春节期间,利用调控手段,向市场投放1000吨冻猪肉和800吨鸡蛋,增加节日供给。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