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车市“开门红”(一) | 自主品牌抢份额,新能源车走强,车市大盘高开狂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2-09

为实现全年4%销量增速目标,中国车市开启狂奔模式。2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4.6%和29.5%,迎来“开门红”。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今年1月汽车产销双增,一方面由于汽车产销形势延续总体较好势头,另一方面去年春节在1月同时叠加突发疫情,造成基数较低。

不过,车市整体向好情况下,“芯”荒成为不稳定因素。中汽协方面表示,去年底开始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将在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稳定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供图

同比增长近

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38.8万辆和250.3万辆,同比增长34.6%和29.5%。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2020年国内车市1月销量均以下滑开局,经历两年低开后,今年1月国内车市重回增长赛道。

继去年5月销量增速转正后,乘用车成为持续拉动整体车市增长的主引擎。今年1月,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91万辆和204.5万辆,环比下降18.1%和13.9%,同比增长32.4%和26.8%。在乘用车主要品类中,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量同比有所下降,其他乘用车品类产销量均呈增长态势,轿车和SUV增速则更为明显。其中,今年1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合计销量达67.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9.5%;而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合计销量为63.2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65.1%。

此外,今年1月国内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47.8万辆和45.8万辆,同比增长44.3%和43.1%。在商用车主要品类中,货车和客车产销量同比增长较快。中汽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市场情况看,车市总体需求稳定,乘用车销量增长贡献度保持在合理区间,豪华车保持增速领先;商用车销量受货车拉动,月度销量已连续10个月刷新当月历史纪录。

不过,去年1月产销基数较低,也是今年开年汽车销量呈现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春节为1月25日,假期因素导致汽车销量下降。另外,去年初突发疫情也对1月产销量产生一定影响。

新能源车持续走高

车市整体增长中,新能源车表现依旧亮眼。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9.4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5.8%和238.5%,已实现月销7连涨。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6.6万辆和1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6.6%和28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8万辆和2.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2.4%和104.7%。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通过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培育,新能源汽车各环节逐步成熟,同时丰富多元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也在逐步优化和改进。在上述因素综合作用下,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此前,中汽协曾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许海东表示,新能源车正逐步成为车市有力贡献者之一,虽然目前整体体量不大,但随着新能源车产品逐渐成熟,市场接受度逐渐提高,未来新能源车将可能成为车市增量重点。

此外,在乘用车板块中,自主品牌增长也拉动整体销量攀升。今年1月,自主品牌销量为86.7万辆,同比增长42.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4%,同比增长4.7%。其中,自主品牌轿车、SUV车型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7.3%、54.8%,环比同比均呈增长走势。陈士华分析认为,去年起自主品牌集体冲高寻找新突破口,高端市场将在今后为自主品牌带来更多可能。“市场逐渐年轻化也给自主品牌提供机会,年轻消费者对于品牌并不执着,更看重产品力,自主品牌中红旗就是成功案例。”他表示。

”荒存隐患

事实上,相比销量“开门红”,对一季度整体销量预期,中汽协方面则较为谨慎。

中汽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自去年底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也将在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稳定性。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因汽车芯片供需失衡导致整车企业减产、停产的风波仍在发酵。大众、福特、通用、奔驰、日产、本田等车企近日纷纷表示,正在面临芯片短缺问题,其中部分企业已宣布短期减产计划。

同时,由于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到企业生产节奏,今年1月国内汽车产销受到波及。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汽车产销量环比下降15.9%和11.6%。此前,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疫情波及全球经济,广汽集团个别企业收到供应商关于部分车型零部件供应将受到影响的预警信息。

陈士华表示,去年12月开始,国内汽车芯片出现短缺将对今年一季度汽车生产造成影响,该情况将持续至二季度。“芯片危机让全球受到波及,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海外疫情影响,另一部分原因是消费电子的增长,导致产能不足。”他表示。

对此,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电子信息司已与主要汽车芯片供应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汽车芯片供应企业代表均表示,已针对当前市场情况,积极采取设立专项工作组、加强与整车零部件企业沟通交流、启动备用产能、加快物流运输等手段,增强市场供给能力。装备工业一司、电子信息司建议,汽车芯片供应企业应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加大产能调配力度,提升流通环节效率,与上下游企业加强协同,努力缓解汽车芯片供应紧张问题。

同时,面对芯片问题,国内车企也谋求自救。2月8日,长城汽车宣布已完成对汽车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的战略投资,正式进军芯片行业。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之所以对地平线战略投资,主要是看中地平线在人工智能算法和芯片设计领域的实力。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芯片对于汽车产业的重要性已日益凸显。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