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年根逛车市(一)|到店客流减半,部分车型优惠微增,车市上演抢客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刘晓梦 摄影记者:刘晓梦 网编:产经中心 2021-02-09

临近春节,汽车经销商正努力争抢最后一批节前购车消费群。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相比往年“送大礼包”“砸金蛋抽奖”等促销方式,在去年底销量提前透支、节前进店客流下降以及销量压力背景下,各经销商选择直接加大现金优惠力度争抢销量。一位合资品牌经销商负责人坦言,多重因素叠加,为提前完成2月销量任务,节前多数经销商的车型优惠幅度不减反增。

刘晓梦/摄

现金让利不减

不同于往年,为吸引消费者进店,今年各经销商并未在节前收缩优惠力度。在一家上汽通用别克4S店,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店内有关春节促销、抽奖等标识并不多。该店销售人员表示,相比购车赠送装饰、礼品,以及抽奖等传统春节促销方式,现金优惠更能吸引消费者关注。以往由于临近春节假期,节前成交率并不高,经销商都会缩减优惠力度,但今年店内优惠依然不减,包括英朗、昂科威等车型优惠均在3.5万元以上。“此前君越车型最大优惠为4万元,目前优惠金额已涨至4.5万元。”她表示。

除上汽通用别克,近年来销量持续增长的日系品牌,各经销商也希望抓住节前冲量机会。“思域三厢版车型优惠为7000-8000元,相比去年优惠已增加2000元左右。”一位东风本田4S店销售人员称,此前优惠不大的CR-V车型,节前店内现金优惠能达1.2万元。

同时,一位一汽丰田经销商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清明假期和“五一”假期店内会推出“大礼包”或赠送保养等活动,但春节还是以现金优惠为主。“刚接到通知,节前继续加大现金优惠力度,卡罗拉车型优惠1.2万元、亚洲龙车型可达1.7万元,我们正在通知潜在客户到店看车。”他表示。

此外,为在节前抢占客流,竞争激烈的各豪华品牌,车型优惠也丝毫未减。一位宝马4S店销售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店内3系和5系车型备货比较充足,其中3系优惠4万元、5系优惠可达4.5万元。不过,相比合资品牌购车赠送装饰和保养的额外优惠,豪华品牌在优惠中则附加了车主必须在店内加装装饰的要求。奥迪和宝马4S店销售人员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消费者获得车型高优惠,必须在店内加装1.38万元的装饰才能提车。“目前A4L的现金优惠能达到8万元,但享受该优惠金额必须在店内加装装饰,否则无法开票。”上述奥迪4S店销售人员称。

进店客流减半

据了解,由于春节假期在今年2月中旬,为防止进店客流下降带来的销量压力,各经销商选择在提前开出大幅优惠,吸引更多消费者进店选车的同时,希望能提前锁定2月订单量。

一家经销商负责人坦言,平时周末店内销售人员人手都不够用,但今年虽然很多消费者选择留京过年,但去年底透支了部分新车销量,导致春节前进店客流下降。“去年底日均进店客流维持在百人以上,最近周末客流减半。”他说。

同时,该经销商负责人表示,春节7天假期也让各经销商急于将手中的新车售出。“7天长假,让今年2月的有效销售日期减少,而春节假期后通常为车市淡季,经销商很难实现当月销量目标,因此需要赶在节前抢销量,让店内资金能够周转。”他说。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春节前有10个自然日,相比节后,节前的销售贡献度更高,因此经销商选择在节前便开始冲刺2月销量。

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汽车消费指数为27.6,环比大幅下降。从构成汽车消费指数的分指数来看,今年1月需求分指数为21.4,环比大幅下滑。对此,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2月随着春节临近,节假日期间营业减少,此外在疫情情况下,居民出门活动减少,对汽车的需求量下降。

除春节因素,去年底北京车市的一波提前抢购,也提前透支部分今年购车需求量。一位自主品牌经销商负责人透露,因为今年实施号牌新政,去年底不少消费者为保住手中多个指标,选择集中换购,也让今年初的市场消费需求量减少。

品牌冷热不均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热销品牌开出高优惠吸引消费者,也有部分品牌经销商并未加入价格战。

一位北京现代4S店销售人员表示,索纳塔车型能够优惠5000元,但需要等车;ix35车型优惠为1万元,价格平稳没有浮动。“索纳塔仍然采取订单方式售车,目前店内仅有一辆顶配车型,购车可以再增加2000-3000元优惠,但如果预订该车型优惠幅度并不大。

相比北京现代的小幅让利,广汽菲克经销商则选择提前放假。“目前店内已经放假,初七上班后可以到店看车。”一位广汽菲克4S店销售称,店里库存较大,需要周转资金,春节假期结束后店内的优惠可能会加大。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消费者选车需求,通常春节期间大部分4S店从初四开始便有工作人员到店值班并接受订单,有人到店值班接受订单。

不同于上述两家4S店,东风标致经销商则是提高优惠金额但仍未换来销量。“4008和5008两款车型的优惠均达4万元以上,相比此前的优惠增加不少。”一位东风标致4S店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店内现车充足,初三后便有销售人员值班接受订单。不过,即便是大幅度优惠,上述东风标致店内客流量依然不大,北京商报记者在该店观察,一小时内仅有一组消费者到店咨询。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认为,车市激烈竞争局面下,豪华品牌和日系品牌加大让利的同时,也在加速腰部车企边缘化。从节前的市场表现不难看出,部分经销商采取稳价策略,也是利润承压所致。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