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白酒也想玩盲盒 款式品质参差不齐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魏茹 网编:赵述评 2021-02-08

泡泡玛特带起的潮流,如今已是万物皆可盲盒,这股“盲盒热”不出预料地刮到了白酒行业。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在电商平台发现,泸州老窖、观云白酒等推出白酒联名款盲盒系列。相对于盲盒鼻祖泡泡玛特的上万笔销量,白酒盲盒的销量显得十分惨淡,销量最低的仅有14笔,最高销量也仅有200笔以上。除了白酒盲盒,啤酒、葡萄酒、洋酒、果酒等酒类盲盒也不在少数。且酒类盲盒的销量、价格也是参差不齐,从数十元到上千元,价差高达千元以上,而消费者对酒的款式、品质也同样褒贬不一,甚至部分商家以清仓产品组合盲盒打包销售。

在白酒营销专家、北京上兵伐谋品牌机构首席顾问刘立清看来,盲盒瞄准的是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并以女性受众为主。同时,白酒的价格、价值与白酒品牌属性紧密相关。因此,从目标消费群体、品牌高度以及产品价值等方面来看,盲盒与白酒之间的差距相对较大,白酒盲盒并不会被看好,但啤酒、葡萄酒等品类的盲盒或优于白酒盲盒效果。

图片来源:淘宝平台截图

酒也可以做盲盒

随着“盲盒热”逐渐蔓延,白酒企业也开始涉足盲盒营销。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京东等平台看到,泸州老窖、观云白酒等天猫官方旗舰店均推出了一款白酒盲盒。其中,泸州老窖盲盒为42度特曲姜子牙联名小酒,4个盲盒起售,当前售价288元。从消费者评价来看,确有消费者收集盲盒,但数量不多;从销量来看,月销量仅有14笔。相对于泸州老窖,观云的联名款盲盒相对“刺激”,同样是四瓶,当前售价999元,容量为500ml,但度数不确定,其中包含100+款联名产品,月销量200+。

针对白酒盲盒产品,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观云媒体部,对方并未接听。同时,泸州老窖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盲盒的推出并不清楚。

图片来源:淘宝平台截图

相对于白酒盲盒的稀少,啤酒、葡萄酒以及洋酒的盲盒更加普遍。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0月,百威中国联合永辉超市旗下高端酒类经销品牌咏悦汇,推出联名款复刻罐盲盒。去年11月,青岛啤酒与Karl Lagerfeld推出联名款“夜猫子”MUSE系列盲盒套装。

对此,刘立清进一步表示,通过盲盒的营销方式,对销量的提升非常有限。对于成熟白酒品牌而言,品牌属性过强,因此商家用不同的白酒品牌组合的盲盒,销售效果会相对较弱;而同一个品牌的不同产品组合的盲盒,尤其是品牌纪念性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会形成营销噱头,但与常规的文创产品盲盒效果差距仍然较大。

白酒也想年轻

事实上,盲盒的走热起源于泡泡玛特,瞄准年轻一代消费群体迅速在市场走热。根据Mob研究院《2020盲盒经济洞察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盲盒行业市场规模为74亿元,预计2021年突破百亿关口,2024年达300亿元。

与此同时,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5-2019年全球潮流玩具市场规模自87亿美元增至198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2.8%;而根据日本玩具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玩具市场规模达8398亿日元,同比增长5%,创历史新高。其中,以盲盒为代表的惊喜类玩具同比增长114%,领跑玩具行业。

除了快速走热,年轻人在盲盒上的消费力也是不可小觑。据天猫国际发布的《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每年有20万消费者在盲盒上花费超过2万元,甚至有消费者一年要耗资百万来购买盲盒。同时,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95后最“烧钱”的爱好中,盲盒手办排名第一。95后成为盲盒的重要消费用户,占比近4成,其中8.6%的用户可以接受盲盒单价在1000元以上,接近20%的倾向于一次性购买全套盲盒,这都凸显了年轻群体旺盛的消费力。

但将盲盒嫁接至白酒甚至啤酒等其他品类,难免有水土不服。啤酒营销专家方刚表示,盲盒的概念重点在于年轻化的营销,以达到引流的目的。但盲盒的形式只能是年轻化中的一个玩法,而并不能成为主要形式,且酒企还需注意盲盒中产品品质保证,并避免触及“赌博”的违法红线。

追逐热度后遗症

万物皆可盲盒,但盲目追逐盲盒热的效果却并不适应“万物”。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白酒的清仓盲盒,不少精酿啤酒商家也推出了盲盒套装,盲盒售价46元-299元,盲盒销量最高达到200笔以上,最低月销量也仅有9笔。此外,葡萄酒、清酒以及果酒盲盒的价格、销量等也面临同样的境遇。在刘立清看来,相对于白酒而言,啤酒、葡萄酒、洋酒以及果酒等品类,由于与盲盒目标消费群体重合度更高,价格接受度也更高,且如青岛啤酒等文创联名产品已经具备一定影响力,因此,啤酒等品类的盲盒效果会优于白酒。同时,酒类盲盒组合上,建议使用文创类限量联名款,避免常规产品组合的盲盒。

与此同时,盲盒的长期乱象,中消协也来泼冷水降温。中消协发文指出,盲盒营销应适度,不可过度利用消费者的猎奇心理误导消费者冲动消费。目前盲盒销售火热,吸引了许多行业的经营者参与,企图利用盲盒营销获取更大的带货量。但是,如果经营者不把精力放在提升主营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过度依靠盲盒营销的噱头误导消费者冲动购买,用一些粗制滥造的产品糊弄消费者,只能产生短期的吸引力,会很快消耗消费者的信任感,损害自身商业信誉,遭到消费者的唾弃,企业难以获得长久稳定的发展。

对此,刘立清指出,由于盲盒的目标消费群体多见于年轻消费者,尤其是女性年轻消费者,因此盲盒受众具有一定局限性。同时,盲盒圈定的产品和品牌范围也十分关键,若圈定的产品内没有文创性产品,销售效果会更弱。此外,若品牌或商家使用滞销产品组合盲盒,结果会适得其反,并对品牌形象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因此,酒类盲盒由于品牌、产品以及品质的参差不齐,会给消费者带来“蹭热度”之嫌,长期下去会造成行业乱象。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魏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